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黑洞长毛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11 版)

    史蒂芬·霍金又跟黑洞较上了劲。上一回他给黑洞改名叫灰洞,这一回,他让黑洞“长”出了“软毛”。

    裹着一圈软毛的黑洞很有几分呆萌,但霍金提出这个说法,显然不是为了增加它的受欢迎程度。

    此前的观点认为,当黑洞消失,它曾吞下去的物质,以及这些物质所包含的信息,都将从这个宇宙消失。但这并不符合量子力学原理中的信息守恒原则。这个冲突被称为“黑洞信息悖论”,物理学家一直为此伤透了脑筋。

    在最近发表的论文中,霍金与同事尝试用黑洞“软毛”来解释信息悖论。

    软毛当然不是真毛,而是黑洞周围真空中那些零能量状态的软粒子,包括低能量版本的光子、理论上应该存在的引力子等。每个被黑洞吸进去的物质,都将在这些软粒子上留下信息,即使黑洞消失,信息也不会随之而去——都挂在那些软毛上啦!

    这个说法让一大群物理学家睡不着觉了。论文发表一个多月,他们已经陷入了意见分裂的局面。一部分人认为,软毛理论“不能令人信服”,持保留意见。另一部分人则愿意用乐观的态度看待这些软毛,毕竟,这是一个研究黑洞的“崭新方式”。

    黑洞一直牵动着霍金的心,却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了些,至于它到底有没有长毛,还是让科学家们去头疼吧。

科学家撬开自闭症大门
这个能写65公里长的数有什么意义
黑洞长毛
末日警钟
机器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