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机器必胜?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11 版)

    人工智能(AI)比不上人脑的地方好像越来越少了,它们连围棋都搞定了……且慢,真的搞定了吗?

    前不久,谷歌研究者开发的新AI“阿尔法围棋”,在没有任何让子的情况下,以5∶0的战绩完胜欧洲冠军、职业围棋二段樊麾。谷歌自我表扬说,这本是“10年以后才能完成”的壮举。

    但在许多AI专家和专业围棋选手眼里,这场比赛的结果说服力不大。从这5局棋的棋谱上来看,樊麾似乎“没有全力应对”;从科学的统计学角度看,谷歌这次的试验,样本数量不足,结果缺乏稳定性和可靠性,恐怕不能称之为合格。

    AI的胜果经不起推敲,谷歌也不乏自我炒作之意,阿尔法围棋下一场要挑战李世石,赏金100万美元——噱头感十足。

    这绝不是科技营销头一次跳出来刺激人们的神经。总有人工智能号称已通过图灵测试,或是装模作样地创作几首蹩脚的诗,但当我们又惊又怕地看过去,结局总是让人耸耸肩膀。

    一大批担忧人工智能已经拿下围棋领域的人,可以暂时放心了。AI或许有天会超过人类,但并不是现在。

科学家撬开自闭症大门
这个能写65公里长的数有什么意义
黑洞长毛
末日警钟
机器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