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听你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02 版)

    “慈善饭”贵在平时“吃”

    @李红军:“慈善年夜饭”温暖在人间。要做到这一点,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仅停留在节日层面显然不够,必须延伸到平时。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必须进行长远规划,作出持久不懈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弱势群体的生活际遇。政府部门要采取措施尽快帮助弱势群体脱贫致富,不要总靠政府救济过日子。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社会共识,让弱势群体加入这种创业创新的行列中,才会有好的脱贫效果。这种“授之以渔”比“授之以鱼”更有意义。

    春运拼车,带着安全回家

    @李蕊:从公众对“拼车”的热情程度很容易发现,“拼车”已成为春运的有益补充。这虽然不是过年回家的最佳选择,但在火车票难买,飞机票不舍得买的现状下,这种“自发形成的运力”受到大家的欢迎,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票难求,是个不错的选择。遥远的旅途、长时间的驾驶,拼车人之间的陌生,各种“问题”可能影响拼车的安全系数。如何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及发生事故后责任如何划分,不仅是乘客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相关部门亟须思考的课题。

    严惩医务人员伪造出生证明

    @张贵峰:对于虚假的出生医学证明,决不能简单仅以一般的“假证”视之;对于此类伪造假证行为,也决不能与其他一般造假行为等量齐观,必须充分认识到其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并对其严惩不贷。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出生医学证明如此重要,而伪造虚假出生医学证明的社会危害,又如此显而易见,但相关管理制度却并不完善,存在十分明显的漏洞。

    抵制不科学的民间排行榜

    @段思平:纵观形形色色的各类民间排行榜,一个致命弊端是,不公布其数据采集方式及研究方法等信息。有的只公布指标大类,有的甚至连指标体系都没有。这样粗陋的研究成果有什么权利动辄冠以“中国”“全国”?对此,媒体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不科学的排行榜成为传播热点,造成舆论关注力的无谓消耗。

    市民穿什么不需要政协委员来提倡

    @王传涛:没有人否定旗袍的美。可是,有些美好的事物,一旦拿到公开场合尤其是公共会议上倡议,就难免变味。把市民们应该穿什么“更加美观”这种事放到“两会”讨论,着实有浪费公共资源之嫌。公众希望更多的代表和委员代表公共利益去倡议政府为民生、为社会做事,而不是利用各种看似高大上的价值观和审美观来要求市民做什么。以此而论,杭州这位政协委员的提案,是一份根本不接地气的提案。

    城市要有更多的儿童阅读室

    @王建国:书店毕竟不是图书馆,经过孩子的翻阅,缺乏卖相的书就很难卖掉了。对讲究成本核算的书店来说,是不小的损失。假如城市多设置一些儿童图书馆,孩子们在那里看书,结果就不一样了。因为,图书馆的人会对儿童阅读进行规范管理、举办儿童感兴趣的科普讲座等。现实却不尽人意,比如南京市只有几家大型图书馆设有儿童阅览室,实在是杯水车薪。朋友说在美国,有星罗棋布的社区图书馆,除了为成年人提供阅读方便,更成为孩子们阅读的启蒙地。

    对新闻有看法?不妨来说说!我们等候你来评论。扫一扫我们的微信公号“中青评论”(ID:cydplb),或者发到投稿邮箱:myear@vip.sina.com

呼格案追责名单距离正义尚远
冤案追责要避免复仇冲动
法治是愈合一切社会创伤的良药
别“宰着宰着就习惯了”
警惕“黑名单”误伤旅客合法权益
能否把津贴直接拨给乡村教师
听你说
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