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高铁司机高智强的春运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4日   01 版)

    2月3日凌晨4时50分,高铁司机高智强起床了。简单洗漱后,他身着制服,拖着箱子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南京南动车所值班大厅。

    他睡了不到6个小时。头天夜里23时,他从京沪线下班开车回到动车所,动车连夜检修,他就住在动车所公寓休息。按照规定,高铁司机夜间休息不得少于6小时,但他又必须在开车前两小时进入动车所进行备班准备。“还好,昨天下午在徐州休息了5个小时。”高智强解释道。

    春运开始后,高智强一直超负荷工作,以前是上两天休一天,现在是上4天休一天。他所在的南京东机务段有266名高铁司机,负责164对列车运营。截至2月2日,加开临客151对、临临客62对,目前,高铁客运量占南京铁路客运量70%。作为上海铁路局技术尖兵、优秀党员,他承担了更多工作。

    做完酒精吹气测试后,高智强拖着箱子走向动车。室外寒风凛冽,当天最低气温零下3摄氏度,地上一层薄冰,走上去一步一滑。进入车厢,身上的寒气很快被车内暖气融化了。在司机室,高智强熟练地检查了一遍操作系统,确认正常后,他转身到另一头检查司机室操作系统。这是出车前的最后检查。

    他负责的班次是临临客D9507列车,从南京发往安庆,临临客是根据客流量变化在临客基础上加开的临时列车。宁安线日常每天开13对列车,春运开始后,加开了6对临客和临临客。

    8时13分,D9507列车准时开出了南京南站。这是一列8节车厢的列车,有580名乘客从南京南站乘车。

    53岁的旅客沈千圣站在1号车厢和2号车厢的过道里,用微信语音和朋友聊天。乘车前12个小时,他买到了车票,但没有座位。

    “两个小时,站一会就到了。”沈千圣并不在意没有座位,他是安庆市岳西县人,家在大别山,在南京承包工程。沈千圣的手机上还装了“智行火车票”软件,随时可以上网买票,他感叹说:“高铁加互联网,很方便,最主要是节省时间,时间就是金钱呀。”

    在驾驶室里,高智强全神贯注的开车,不断发出口令做出手势,每30秒要踩一下脚下的自动安全装置,超过30秒不动,系统就会发出警示,提醒司机集中注意力驾驶。

    高智强对宁安线有特殊的感情。这是开往他家乡的列车,他家在安徽繁昌县,多年不通火车,每次回家坐汽车要五六个小时。

    35岁的高智强是中国第一批高铁司机,他非常渴望家乡能通高铁。去年5月25日,宁安高铁线全线铺轨贯通完成。去年8月26日,宁安高铁开始联调联试。高智强被项目组选中,他有15年火车驾龄,开高铁9年,有300万公里高铁安全行驶纪录。“高铁通了,老家人都很开心。”高智强说,遗憾的是,跑了这么多趟,他没能回去一次。

    2月3日10时07分,列车到达安庆。10时26分,列车返程,乘客明显少了很多。据南京南站数据显示,返程上座率只有70%。12时20分,到达南京南站。与同事汪春辉完成交接班后,高智强拖着箱子去吃饭,在车站宿舍休息。16时30分他又要开列车去芜湖,20时下班,21时开临客到苏州。

    “除夕要回家过年,那天是我女儿10岁生日。”高智强说,2月7日,他20时下班,第二天8时发车,大年初一他4点半就要起床。

    本报南京2月3日电

30分钟的“团圆”
祝全国各族人民健康快乐吉祥
祝改革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我国今年GDP增长目标:6.5%~7%
让红色基因激发扶贫攻坚力量
高铁司机高智强的春运
钱投了不少,乡村学校为何不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