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听你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4日   02 版)

    “鹰爸教育法”是另类伤仲永

    @斯涵涵:“狼爸”的打也好,“鹰爸”的狠也罢,无不是教育理念畸形错位的现身说法,都是对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焦虑,假借“成功”教育的东风,罔顾儿童天性,抛售违反教育常识的家庭教育书籍,进行一系列有计划有步骤的炒作。没有最狠,只有更狠,若此教育理念无法遏制,泛滥成灾,下一个更凶猛的“动物”父母训练法不日也将登上台来,不信拭目以待。

    村民办酒席,“城管模式”伺候?

    @李甘林:贵州毕节织金县陈姓农户借小孩剃毛头之机,大张旗鼓办酒席,整治工作组50余名干部职工劝导并宣传政策。如果劝阻方法对路,态度温和,想必当事人、家属和客人们都会配合。然而,兴师动众劝阻,不仅遭到村民的抵制和阻挠,还导致农户及亲属当场辱骂工作人员并唆使群众闹事,出手伤人。这样的场景看似混乱、失控,但我以为,倘若不是参与劝阻的干部缺乏耐心,并且喜欢动粗,甚至开启“城管模式”伺候的话,断不会出现不可收拾的混乱局面。

    地铁禁食也该成为“国情”

    @王建国:地铁是现代交通工具,理应与文明为伴。地铁禁食既然已成为国内城市共识,或者地方法规,那就应该不折不扣地执行。“以警告教育为主”的软执行,虽然颇有人情味,但久而久之,乘客就会随大流,产生法不责众的后果,并且误以为这就是“国情”。当然,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地铁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包括车厢内的语音提示。我认为要不了多久,也会产生让乘客“入乡随俗”的效果。

    市场不能解决挂号难问题

    @罗志华:价格标杆的确能使资源配置更优化,但放在医疗领域可能会失灵。因为疾病的轻重缓急,需要专业知识作出判断,譬如感冒可能造成发热,许多不治之症也可以。不知自己所患疾病的轻重,看病尽量找好医生就成了许多病人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其它物质可以用钱买,但生命与健康不能,不惜多花钱去找好医生看病,至少可买个安心,这种心理在社会上极为常见,通过价格调整紧缺号源,作用十分有限,或许对有钱人有利,但不一定对有需要的病人有利。

    莫让“中国式游学”游离监管之外

    @张西流:对于“游学”,目前国家并没有制定出具体的行业标准和制度,导致市场管理比较混乱。受利益的驱使,一些不具备资质的机构充斥其中,给“游学”带来安全隐患。“中国式游学”需要制度规范,不能游离在监管之外。首先,应尽早编制《国家修学旅游发展规划》,并制定产业政策、行业标准,产品开发、操作规范、市场规则、资格准入管理等。

    对新闻有看法?不妨来说说!我们等候你来评论。扫一扫我们的微信公号“中青评论”(ID:cydplb),或者发到投稿邮箱:myear@vip.sina.com

反对公权干预群众办酒席和反对移风易俗是两码事
小学教师“转型”做教授不是损失
宣传科研成果当戒炒作之风
政治符号催生了马家军神话
期待“祭城路”改名诉讼得到公正审判
官员需要彻底走出“舒服地带”
听你说
“媒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