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论哪种表情都是年味儿的一部分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2 版)

    除了吃年夜饭、放爆竹、拜年等传统习俗,中国人的过年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了。如旅游过年,2015年春节黄金周,出国旅游人数达到518.2万人次。回家方式也日趋灵活,除了传统的火车、飞机,今年最火热的交通方式无疑就是网约“顺风车”了。此外,和多数人回老家不同,一些家庭反方向流动,长辈从老家来到城里和子女过年……有人感慨,年味儿淡了;也有人抱怨,过年太不轻松了。每个中国人都有不一样的春节表情,无论如何都属于欢喜年味儿的一部分。

    @鸿雁长飞:今年是我军旅生涯的第八个年头,其中,有五个春节是和战友们一起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当兵,我是保卫国家的钢铁战士;在家,我是爸妈眼中长不大的孩子。身为一名军人,一年只有一次探亲假期,每次回家,都能感受到爸妈新增的白发,还有爬上脸颊的皱纹、布满老茧的双手。当兵的岁月有苦有甜,人隔千里路悠悠,未曾遥问心已愁,这个春节依旧是在单位,惟愿家里一切都好。

    @胡波:记忆的年味都在小时候。那时我住乡下,大年初一,爷爷奶奶早起生炉子,会烧上一锅枣茶,也会准备好多好吃的,摆上一桌,等着一大家子的人,以及村子里的大人、小孩们来磕头拜年。爷爷奶奶在村里辈分挺高,每年初一屋子里都会聚着很多来拜年的人,而我们小伙伴们外出串门,去别家拜年,领压岁钱,然后就在外面放鞭炮。遇上下大雪,还会在屋里子摆个火盆,烧上木柴,围在火堆旁,烟熏火燎的……

    @何冠军:老家有两个婶子,上世纪90年代,儿子都从中专学校毕业分配了工作。一个分到的国企不景气,很快下岗;另一个的单位却很红火。前者春节空手回家,母亲还背着人让儿子带走一些家中节余的钱和面粉,后者则带回家大包小包的年货。后面这个婶子往往忍不住炫耀一番,当着众人反复问前面那个婶子,儿子春节都给她孝敬了什么,被问的婶子满面惭色,与儿子躲着乡亲们,背后没少偷偷抹眼泪。其实,年味来源于内心的体验,心灵安详了,春节才能回归本源。

    @掖县布衣:今年是女儿的第三个春节,还记得去年春节她牙牙学语,逢人便喊过年好。时间在孩子身上体现得最明显,一年时间里,她已鬼灵精怪,新年好的儿歌背得滚瓜烂熟。期待在跟女儿的玩耍中,能够找到久违的年味,那应该是脑海深处的记忆。快乐是会感染的,盼望着祖孙三代其乐融融,借女儿的天真烂漫,过一个喜笑颜开的春节。

    @祝建波:以“混得不好”为借口不回家,多少有些不近人情,也非父母所愿。说到底,这还是面子问题作祟。很多时候,所谓的“没脸回家”都是自己吓唬自己。为什么不能给自己来一点“阿Q”精神:我不就是暂时缺少成就吗?尽管春运火车票万分紧俏,年终奖总是别人的,年轻人也不可碍于面子不回家。行孝要趁早,在举家团圆的时候,回家才是向父母表达感恩的最佳方式。

无论哪种表情都是年味儿的一部分
“年味淡了”是对民俗的误解
人在哪儿 年味就在哪儿
过年回谁家:小家庭大问题
邂逅的不是爱情而是童年的梦
不回老家哪叫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