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书店住宿,书就拥有了你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8 版)

    武汉,文泽尔私人图书馆

    北京,单向空间

    由小猪短租和全国10家民营书店联手打造的“城市之光”书店住宿计划发布会,日前在北京单向空间举行。如果你是个爱书的人,也许以后你能在这些书店提供的别致客房里住宿,与书相互守候,体验不一样的城市旅程。

    2015年夏天,还是《南都周刊》记者的潘采夫为了写一篇关于Airbnb(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记者注)的报道,前往采访小猪的创始人陈驰、王连涛。在采访中,他偶然提出在书店里住宿的想法,由于对书店素有深厚的感情,潘采夫认为,“书店是最美的住宿形式,可以让书店老板成为房东,接待爱读书的背包客”。

    意料不到的是,采访后的两个月,潘采夫就加入了小猪,开始着手“城市之光”书店住宿计划,将梦想变为现实。很快,他遇到了一批有同样想法的朋友。

    南京的二楼南书房在南京很出名,它是南京第一家24小时书店。“不灭的理想,不熄灯的书店”是书店创始人陈烨的金句。听明来意后,陈烨毫不犹豫,告知潘采夫:“这也是我的想法,终于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泉州风雅颂书局的老板连真在福建开了很多家书店,其中最漂亮的一座坐落在古建筑群落里。她正打算增加住宿内容,就遇到了潘采夫卖力地推销这个计划,结果自然是一拍即合。

    为了推广书店住宿的计划,潘采夫走遍南京、杭州、扬州、厦门和泉州,拜访当地著名的人文书馆。在扬州灯光昏黄的皮市街,他寻到著名的边城书店。店内除了各种旧书、印制精美的明信片和邮票,还在做古籍修复。

    潘采夫回忆:“当时,院落里散放着有年头的石雕,两棵桂树正放着浓香,边城书店老板王军和义工店长王海华,带着现代人少有的古朴气质。我们在桂树下聊到深夜,好友谢青桐也带朋友来访。”气风灯下,五六个人围坐烹茶,脸上放光,事情就这样成了。边城书店将给住宿者提供一间有屏风隔断的雅致琴房,古韵浓郁。

    书店住宿的设想有成功的先例吗?当然有。那就是巴黎的莎士比亚书店,在杂乱的书籍中,一张海明威等作家栖身过的单人小床,已经成为作家在巴黎的聚点,乃至全世界文艺青年的麦加。

    其实在小猪短租推出这个项目以来,已经有书店在这么做了。比如,文泽尔的私人图书馆。他的书店坐落在武汉上海邨一幢百年老楼内,是国内首家零消费的私人读书俱乐部。德国留学10年间,文泽尔自己搜购的原版书和欧洲古籍已超过4万册。回国后,为了这些书籍有处安放,文泽尔开辟了被誉为“爱书人避难所”的“文泽尔私人图书馆”,“目的只是为了给藏书找到读者”。在书店里的住宿方式,可能是搭帐篷,可能是一张小床,也可能有独立客房。

    早在2015年9月,上海Mephisto书店的创始人吴志超就推出了住宿体验。吴志超说,他的书店在二楼,运营压力和成本都很高,有一天突然灵光一闪,可以在书店里多一间两间房间,然后有喜欢书的人来住,就能分担成本。“书店关门以后,住在里面的客人可以把整个书店当作大客厅,在这边会客、喝咖啡、聊天、看书。书店里有活动的话,也可以很自由地参加。”吴志超说。

    吴志超透露,只依靠一间卧室的住宿,就已经把成本抵销了,剩下的就是纯利润了。吴志超说,书店提供住宿服务之后,他遇到了许多不一样的人,其中一位是江苏某地的村支部书记。他通过网络平台预定了书店住宿,深夜11点才到,为了等他,吴志超一直在书店,客人到了,两个人居然边喝茶边聊,一直到凌晨4点才散去。“住宿书店的人,有着不一样的人生和故事。”

    如果你选择在书店住宿,“不是人拥有书,而是书拥有人”。现在,“城市之光”书店住宿计划已经得到了全国10家人文书店的响应。如果你是个背包客,可以选择直接在北京的单向空间书店、南京二楼南书房、城墙肚子里的国际青年城市书房、西安的回音公园概念书店、泉州的风雅颂书局、武汉的文泽尔私人图书馆里“安营扎寨”;如果你是个文艺青年,也可以尝试到扬州边城书店里的古琴房、厦门不在书店的阅读房、苏州的作文博物馆书店、上海的Mephisto二手书店美美地“眠拥书城”。

在书店住宿,书就拥有了你
《网络英雄传》:一部价值10亿的创业宝典?
《大风起兮》:为新时代的拓荒者立传
曾侯乙编钟“入藏”数字博物馆
《华人成功的秘诀》解读美华裔成功秘诀
《第四级火箭》呈现航天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