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城

90后的别样婚礼:用慈善做嫁衣

张敏 谢宛霏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9 版)

    捐赠现场,詹奕浩、陈友佳夫妻二人将善款送到单亲母亲手上。

    “我梦想婚礼在户外草坪举办,到处插满我最喜欢的百合,穿着自己设计的长尾婚纱,在‘梦中的婚礼’钢琴曲中、众多亲朋好友见证嫁给他。”然而,结婚当天,陈友佳没有穿婚纱,也没有草坪party,婚宴只是家宴,但新人却收获了450个单亲特困妈妈的祝福。

    2015年11月1日,陈友佳与丈夫詹奕浩步入婚姻殿堂。

    他们的婚礼没有请车队和礼仪,也没有婚宴和红包,新郎新娘只是穿了中式龙凤褂拜谢了来祝福的亲戚。“来的也只有一些丈夫的亲戚,还有我的爸爸妈妈和弟弟,没有其他的朋友。”陈友佳说,但丈夫还是按照当地的风俗来迎娶我过门的,两家人就在饭店吃了顿便餐。

    90后的詹奕浩是个名副其实的“富二代”,父亲詹建怀在潮州有多家公司,家境殷实。举办一个有排场的婚礼对他而言,并不是难事。但他的这场婚礼,在讲排场、讲阔气的潮州,显得有些“寒酸”。

    詹奕浩原本预计花费180万元,在潮州当地办个不错的喜宴,给妻子一个有意义并且难忘的婚礼。但父亲的建议点醒了他,“如果你们可以把这些办婚宴的钱捐给更需要的人,为你们的婚姻也积下福报,岂不是更有意义的事情,这才是真正让人难忘的婚礼。”

    新郎詹奕浩最终采纳了父亲的建议。“每个人都想把婚礼办得隆重些,但再怎样隆重都会过去。我的妻子是个简单的人,这点我们很相似,所以她愿意支持我的决定。”詹奕浩说,我们都不是那种挥霍的人,也愿意奉献。生活中并不会花太多钱在自己身上,平时互送的礼物也都是些实用的东西,比如衣服、生活用品,只有结婚的钻戒和求婚时的婚戒是我们之间最贵重的礼物了。

    虽然婚礼与自己想象的出入很大,但陈友佳一点也不觉遗憾,“以前我觉得婚礼形式很重要,但是和我丈夫相处之后,我发现很多东西比形式更有意义,而且只要丈夫对我好就够了。”

    他们的决定,得到了朋友及家人的一致支持。詹奕浩说,这次善举也是受父亲詹建怀的影响。詹建怀是潮州当地有名的慈善家,还当选了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爸爸是个很有爱心的人,他默默帮助了很多人,我小时候就跟着爸爸做了一些慈善活动,耳濡目染也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

    詹奕浩回忆,小时候他和父亲到医院看望外公,隔壁病床有个素不相识的小男孩患了先天性心脏病,父亲拿了5000元偷偷交给他,让他转交小男孩的父母。“这件事情对我的影响很大,我觉得自己有能力一定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爸爸当年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我们取之于社会,就应该回报于社会。”詹奕浩如是说。

    詹奕浩和陈友佳找到潮州市妇联,了解到有很多单身母亲身患残疾,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年收入不及当地最低水平,子女也没有成年,生活得很艰难。“我心里很难受,觉得她们太不容易了,所以想尽自己一份力帮助她们。”

    潮州市妇联办公室主任陈妙霞说,妇联通过摸底调查和走访最后帮这对新人确定了450位单亲特困母亲作为资助对象。每位母亲获得新人的4000元慰问金。

    谢叶是潮州市三饶镇南联村的一名单亲母亲,56岁的她身体常年生病,属于一级残疾,丈夫2014年因病去世,留下大笔医疗费债务无法偿还,而她24岁的儿子也是先天残疾,生病在家,母子的房子破旧不堪,勉强遮风避雨。

    陈妙霞说:“谢妈妈主要靠种地为生,偶尔打些小零工,但因为身体原因,也不能长时间、高强度地劳动,家里收入低微,维持生计都是个大问题。这笔善款,至少能让她们过个比较幸福的春节吧。” 

    2016年1月25日,詹奕浩和陈友佳把450份善款送到了450位单亲特困母亲手里。“很多妈妈都哭了,不停地说谢谢,她们都是伟大的母亲。”詹奕浩说,“能够帮助她们,我觉得自己做这些都是值得的。”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单亲母亲们也送上了他们对这对新婚夫妻的祝福,希望他们百年好合。

    “这是我听到最动听、最真诚的祝福。”陈友佳说。

看,爷爷七十二变
90后的别样婚礼:用慈善做嫁衣
这时没什么比回家更拨动你我心弦
挂号单上的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