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笔救助基金和两千段“囧途”故事

本报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赖长明 乐世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12 版)

    电影《人在囧途》讲述了一个大老板和一个挤奶工在春运回家路上的窘迫遭遇,面对路上各式各样的人和千奇百怪的事情,俩人狼狈不堪。徐峥、王宝强主演的这部喜剧片带给人们许多欢乐。

    但现实中的囧途并不像电影那样充满喜感。在管辖着川黔渝三省市铁路运输的成都铁路局员工的眼里,旅客们的“囧途”更多的是无助、悲伤、不知所措,甚至绝望。

    从2006年开始的10年间,成都铁路局的青年列车员、客运值班员、车站志愿者、列车上的乘警们,见证了发生在铁路的人间百态,而与此同时,该局团委设立的一笔爱心救助基金,帮助旅客摆脱了一段段“囧途”。

    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6年春运的第三天。1月26日,重庆北火车站,志愿者周娟遇到了一位姓陈的老太太。老伴儿去世后,她多方打听到失散多年的女儿住在四川省资阳,她几经周折找过去时,得知女儿多年前已经因病去世。悲痛万分的老太太准备去福建武夷山投奔在那里打工的儿子。

    不幸的是,还没出发,佯装好心人的骗子拿着老太太的钱和身份证去帮她买票,就再也没回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她坐车回到了重庆,但已经没有路费了。

    周娟看到陈老太太的时候,老人神色焦急,像是在等人,可是又迟迟没有离开。作为志愿者,周娟的一项任务是为那些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服务。

    面对前来询问的志愿者,老人讲起了自己的遭遇,泣不成声。当时,老人身无分文,几乎走投无路了。

    老人的遭遇让周娟感到心疼。来了解情况的一位巡逻民警和另一位陌生人分别给老人捐了100元和150元。周娟又将情况汇报给重庆车站团委书记蒋天超。在志愿者上岗培训的时候,她得知成都铁路局团委有一笔“阳光爱心救助”资金,专门用来救助这些遇到困难的旅客,她希望帮老人一把。

    按照“阳光爱心救助”资金的使用规则,使用额度在300元以下的钱,作为车站团委书记的蒋天超有权限直接批准使用。如果要动用更多的钱,可向成都铁路局团委申请使用。

    蒋天超从资金里支出150元,加上好心人的捐助,用这些钱给老人买了去武夷山的火车票,还买了饼干、八宝粥、方便面和矿泉水,把老人送上了火车。

    在很多人眼里数额并不大的一笔钱,对在半途中深陷困境的人来讲,几乎是雪中送炭。2006年至今的10年间,由成都铁路局青年职工以特殊团费名义捐资设立的阳光爱心救助资金,已经帮助了至少2098名“囧途”上的旅客摆脱困境。

    人们的困境五花八门。比如,粗心的南非女孩Miki从浙江到重庆看望朋友,可是到了之后才发现朋友已经去了浙江,当她向车站志愿者求助的时候,身上只有100元钱了。

    车站动用阳光爱心救助资金为她买了次日从重庆返回浙江的火车票,还陪她找了酒店住下。离开重庆的时候,热情的Miki亲吻了每一位志愿者的脸颊表示感谢,她还跟第一位帮助她的志愿者寇青青互加微信,成了经常联系的朋友。

    新疆小伙儿库尔班·肉孜在贵阳火车站没赶上火车,又不会说汉话。他拿着身份证和过期的车票,手忙脚乱地向车站志愿者任鹏睿求助,又拿出一张皱巴巴的纸条,上面写着他在西安的朋友的电话。

    借助朋友在电话那头的翻译,时任贵阳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彭宗杰才知道库尔班·肉孜的遭遇,当时他身上只剩6.5元钱了。又是阳光爱心救助资金帮上了忙,买到了次日前往西安的车票,车站还为他在候车室的软席安排了过夜的地方。

    列车就像一个小社会,列车员们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旅客。遇到那些无助到绝望的旅客时,很多列车员会心生同情。在阳光爱心救助行动出现之前,他们大多数自掏腰包来帮助自己的服务对象。

    成都铁路局团委设立阳光爱心救助资金,是希望把铁路职工的这项善举变成常态的志愿服务机制。团委书记陈丹说,有了这笔特殊团费设立的资金,铁路青年做善事的时候,背后就有了机制的支撑。

    “同时,也正因为有了长效机制,成都铁路局阳光爱心救助行动才能历经10年,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陈丹说。在一些站段,甚至有党支部书记找团委书记申请使用这笔资金,帮助他们遇到的困难旅客。

    截至2015年年底,阳光爱心救助行动共募集到资金276398.2元,主要来源特殊团费、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共使用148773元,帮助困难旅客2098人,结余127625.2元。

    梳理了资金使用情况后,工作人员发现,多数时候是车站或列车的工作人员发现了深陷困境的旅客,而不是旅客主动求助。春运期间经常到一线增援的陈丹说,很多人不相信路上会有这样的好事,所以不会主动求助。有的旅客得到帮助后甚至反复问钱需不需要还。

    而另一方面的疑问是,资金是否帮到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曾经参加过铁路春运志愿服务的重庆铁路运输高级技工学校学生尹月琪被问过这样的问题:你们帮助别人的时候会被骗吗?

    “靠感觉吧。” 1996年出生的这位年轻人说,“虽然骗子会有,但我觉得好人居多。你相信了别人,别人才会相信你。”

    事实证明,阳光爱心救助资金本身的正能量也在向外传递。直到今天,陈丹依然记得两年前发生在成都车站的一笔捐助。

    2014年春运首日,成都铁路局团委在成都车站面向职工组织募捐的时候,一位好奇的旅客也过来围观。当她得知是为困难旅客募集阳光爱心救助资金的时候,那位大妈也捐了15元。

    “这是我印象里这笔资金中唯一一笔来自旅客的捐助。”陈丹记得,那位旅客谢绝了志愿者让她留下姓名的请求,只接受了志愿者送她的一副春联。

    这笔救助资金引发的陌生人之间的联系,让志愿者尹月琪感到特别亲切。她说:“那种感觉像自己亲人一样。有时候就一句谢谢,让人觉得很温暖。”

    而在列车上,这股正能量还在扩散。2015年春运的一天晚上,由上海开往成都的K351次列车的列车长杨祝遇到了一位他看着眼熟的年长旅客,上前打听后得知,老人的儿子在杭州服刑。为了过年见儿子一面,这位靠每月90元低保生活的老人卖掉了家中的6只土鸡,才凑够了往返的路费。

    但这笔钱已经不足以支付老人在杭州的住宿费了。于是,老人选择乘坐上午到杭州的火车,下午探望儿子之后,当晚即返回四川。杨祝听了老人的讲述后,觉得老人特别可怜。他决定将老人的硬座升为硬卧,并免费为她提供了车上一天两夜的餐食。

    杨祝还发起了一场全车募捐行动,他在列车广播中讲述了老人的遭遇,号召旅客为老人提供帮助。令他欣慰的是,一场募捐行动下来,这趟以川籍务工青年为旅客主体的列车上,一共募集了2800多元。

    “看到那10块、20块钱汇集起来的时候,我由衷感谢旅客们。”杨祝说,他希望老人平安,也希望老人的儿子出狱后能知道,那些来自陌生旅客的善与爱。

172名抢票员与8000多颗回家的心
一笔救助基金和两千段“囧途”故事
微信投票拉票捆绑多少人情债
“回乡看中国”春节晒图大赛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