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近乡情更怯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6 版)

    @冯阿呆:我的故乡是豫南的一座小城。我在那里长到17岁,然后离开到都市里去念书。有时候,身在异乡,会想起小时候走夜路时看到的明晃晃的月光,想起春游时在基座长满野草的牌坊前玩耍,想起五月时妈妈蒸的槐花香。时光走得越来越快,家乡也离得越来越远,但是一想起我的故乡,还是会在心底里荡漾起浅浅的暖意,淡淡的惆怅。

    @吾彦尔语:年关将至,倦鸟归巢,渴望踏上故土的那一抹温存,被乡音环绕,在熟悉而久违的味道中大快朵颐。曾自以为洒脱的随遇而安,终于败给了叶落归根的领悟。

    @Superer郭:人生的幸福,就是睡在自家的炕上,吃着父母做的饭菜,和家人唠着家常,看那满园绿油油的禾苗泛着清香,聆听静夜里的蛙唱蝉鸣,装扮着故乡的繁华与苍凉。

    @期待天明blue:冬阳像化开的冰糖水,碧绿茂盛的丛林变成枯枝,每次回来都是抓起小电车就往这些路上跑,他是故乡他是我的家,是我沉默寡言里的似水深情,是我无数次发誓不再来寻的路。 

    @倫巴恰恰恰-:人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 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

    @珠珠微心语:春节又悄悄地走近,我们又热热闹闹地踏上了回乡过年的旅程。风雪中延伸的铁轨,一头连着故乡一头系着梦想。几度沧桑或浮华,故乡的歌谣依然嘹亮,听歌的人已是霜染鬓发。家是每个人最后的灵魂归宿。逢春节,我们总是带上爱和期盼,踏上那条风景最美的路,一路向着温暖出发。

    @是哪吒啊:她靠在吱呀老旧的塌,说她已经多年没有回到故乡。她说或许她的故乡不在江南,或许她来自漠北。大红婆娑的裙裾琼花一样开,如焰的唇喝烈酒。她笑吟吟用素银簪子挑着灯花,说江南与漠北啊,都是咫尺天涯。眸里仿佛飘起雾,要把眉眼变成一汪烟波迷茫的湖。

    @侯泰而:每年的农历初三之后,月光逐渐亮堂起来。房子的周围是静静的群山,月亮或是悬在山尖,或是挂在山坳。踏上村间的小路,影随人动,周围没有人,只有你在走着,这时,你会感觉,脚底踩着月光,发出了极细微的轻响,边上的月光似乎在轻轻地应和、颤动,形成了一曲柔软的交响。

    @亭台楼阁最江南:千里荆门是故乡,今儿出发指襄阳。北京纵有千般好,不如钟祥旧海棠。

    @PHLY1972:故乡对于任何人都是一分最厚重的眷念,然而归途难寻,并非行囊羞涩,只是害怕无法给曾经信誓旦旦的自己一个交代,被多年后未曾倾尽全力的自责反噬得体无完肤是一种真正的恐惧,所以,那么多疲惫不堪的心仍在风雨中挚傲飞翔:如果不能成功,请让我在前进而非退却的路上离开!过年了,致还在路上的人。

    @秋之思考乐:一直说不清,我的故乡是哪里。对不同人的提问,回答都不同。曾经在布拉格的街上,我感受到强烈的孤独,渴望回到中国。回到中国,故乡的形象又模糊了。童年成长的小城,已面目全非。生活多年的城市,仍然异乡。大概于我,故乡应是一个一见如故的地方,一个激起你强烈共鸣的地方,你渴望在那里终老。

故乡的思念
回家的冲动
近乡情更怯
幸好,我的故乡永远都在
味蕾上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