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51.2%受访者春节会出门旅行

63.8%受访者认为春节出游有利于调整身心状态

本报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高虹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7 版)

    漫画:赵天奇

    春节假期临近,一些人盼望着尽早回家与亲人团聚,也有人会选择趁着难得的长假出去旅行。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2%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春节会出去旅行,59.8%的受访者春节出行是为了观赏景色,51.9%的受访者是为了放松心情。

    51.2%受访者今年春节会出去旅行

    在南京读研的李俐佳表示,作为一个南方人,很少看见下雪,而用巨大的冰块雕出各种造型,她只在电视里见过。“一直很想去哈尔滨看冰雕,听说春节期间还有冰雕大赛,我非常期待被冰雕围绕着的春节”。

    老家在河北的张佳佳则表示,从不考虑春节出行。“春节是难得的长假期,工作后很少有机会与父母在一起、与亲人见面”。

    调查显示,今年春节51.2%的受访者会出门旅行,26.9%的受访者不会,21.8%的受访者尚未决定。

    谌峰在深圳一家IT公司上班,平时很少陪家人。今年他打算利用春节的时间去欧洲旅行。“半年前就开始办签证,等到春节假期时间刚刚好”。谌峰觉得国外没有春节,应该不会出现人挤人的场面。他对建筑史比较感兴趣,欧洲一些名建筑是他这次出行的重点参观对象,除此以外,还要去吃当地的特色食品,去看看阿尔卑斯山的雪。

    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王旭和女友认识半年了,他计划正月初二去女友的家乡湖南看看,顺道去邻近的张家界和凤凰古城玩。“没有告诉女友,打算给她一个惊喜。”他说,“早就听过各种调侃南方冬天如何湿冷的‘段子’,这次亲自去感受一下,还有点期待呢。”

    如果在春节出行,受访者会选择什么旅行景点?调查显示,68.5%的受访者会去国内知名景点,25.0%的受访者会去国外知名景点,21.8%的受访者会去新马泰等周边国家,15.4%的受访者会去台湾、香港等“购物天堂”,9.3%的受访者计划去美、法、德等国家。

    63.8%受访者认为春节出行是调整身心状态的好机会

    谌峰表示,春节与父母去欧洲玩,主要是让父母感受一下异国风情,弥补自己平时不在身边陪伴的遗憾。“父母也很期待这次旅行,小时候都是他们带着我旅行,这次换我带他们玩儿”。

    调查显示,受访者春节旅行的三个主要动机是观赏景色(59.8%)、放松心情(51.9%)和品尝各地特色小吃(50.2%)。其他还有:看一方风土人情(45.8%)、购物(31.8%)、与朋友相聚(22.3%)等。8.5%的受访者表示纯玩没有目的。

    在王旭看来,过年不一定都要回老家。“现在出门高铁和飞机都很方便,一家人出去旅游很时尚,也能玩得开心。我们应该尝试一下新鲜的过年方式,现在大家都在感慨过年越来越没年味儿,重要原因就在于传统的东西不吸引年轻人了”。

    调查显示,63.8%的受访者认为春节出去旅行是调整身心状态的好机会,49.8%的受访者认为是生活品质提升的表现,45.4%的受访者认为是生活方式多样化的表现。不过,也有31.9%的受访者担心人流拥堵不安全,10.2%的受访者则认为这不符合传统的春节团聚观念。

85.2%受访者会陪父母一起过除夕
过年回谁家?38.2%受访者赞成轮流
75.5%受访者在网上买年货
51.2%受访者春节会出门旅行
65.7%受访者认为吃时令食品有利于传承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