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铁路道口的守望者

通讯员 王占军 本报记者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01 版)

    在位于河南省新(乡)焦(作)铁路9公里+512米处的铁路道口,10名道口看守工就像城市道路上的交警,坚守岗位,守护着回乡游子的安全,让铁路和公路畅通无阻。

    2月3日7时50分,郑州铁路局月山工务段大召营线路工区职工侯长发和道口看守工申本生、马培龙,疏导员李强国来到这处铁路道口,与上夜班的职工交接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与这条铁路交叉的公路,临近新乡县大召营镇,附近工厂林立,在交叉口24小时内有6000多辆机动车和140多对火车通过。今年春运,加上临时开行的旅客列车,每天有48趟旅客列车要从这里经过。

    51岁的老侯是10名看守工的“头”。上白班的申本生和马培龙,一个53岁,一个51岁;负责疏导机动车的李强国也50岁了。

    从8时到14时,6个小时内,他们的工作就是负责火车来时把栏杆放下,不让机动车和人通过铁路道口;火车过后,打开栏杆放行。

    老侯说,在这个道口看守,每天神经都高度紧张,因为车太多了。三五分钟就有一趟火车通过,放下栏杆一会儿,公路两边就像停车场。火车一过,道口上一下就满了,这边汽车还没有过完,那边火车就又来了。

    申本生说,马上就要过年了,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有汽车突然停在道口上不动了,一旦出现这种险情,必须第一时间把火车拦停,防止发生火车和汽车相撞。

    为了保证春运期间道口绝对安全,申本生他们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不管有多冷,都要在室外疏导车辆,及时关闭栏杆,防止汽车冲到道口上。而作为班长的老侯则要一直呆到晚上。

    一边指挥着机动车通过道口,申本生一边说:“6000多辆机动车,三五分钟过一趟火车,关栏杆,开栏杆,疏导汽车,几分钟就是一次。到值班室休息根本就没空,上厕所我们都要跑着去。”

    繁忙的工作,让道口看守人员吃饭都没了时间,泡包方便面,还没端起碗,火车就来了。几个来回,方便面就成了冰饭,一顿饭往往要吃1个多小时。

    老侯说:“临近春节,附近工厂都放假了,通过道口的大型车辆少了很多。但买年货的,回家过年的小汽车却增加了不少。这个时候,不能有丝毫的大意,万一出个事,这年可咋过?”

    24小时不间断看守,这些看守人员的春节注定要在岗位上度过。

    已经29年没有和家人过一个完整春节的侯长发说,在道口上过年,他早已习惯。“不想回家过年是假的,没办法,干的就是这个工作。越是过节越得把道口守好,大家能平平安安回家过年就行了”。

    “上行有火车开来,下行有火车开来,请注意!”每隔三五分钟,道口就会响起这样的声音。于是,关栏杆、开栏杆、疏导车辆,再次关栏杆、开栏杆……老侯说,有道口报警的声音陪伴,他们过年不寂寞。    本报焦作2月4日电

春运表情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共青团中央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学生假期打工 权益如何保障
中青报·中青在线征集观察员“回乡看中国”
江西打工青年闽南讨薪记
铁路道口的守望者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