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一次说走就走的环球访问

——海军152舰艇编队执行第二十批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纪实

志秋 宗锋 亚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6日   01 版)

    2月5日,载誉归来的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的一名军官拥抱前来欢迎的家人。新华社记者 曾涛/摄

    2月5日上午,浙江舟山某军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飞扬的红旗,期盼的目光,都在等待一支载誉而归的队伍——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

    308天前,由海军东海舰队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益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组成的152舰艇编队解缆起航,开启了护航和环球访问之旅。

    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在300多天的征程中,编队成功访问了印度、苏丹、埃及、丹麦等14个国家,靠泊16国18港,总航程5.23万海里,任务航程之远、途径海域之广、时间跨度之长、访问国家之多均创人民海军历史之最。

    一次说走就走的环球之旅,彰显的是大国实力

    在152舰艇编队之前,2002年,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太仓号综合补给舰已组成编队完成了环球之旅。2012年,大连舰艇学院训练舰郑和号更是单舰走世界。

    编队指挥员王建勋介绍,与前两次任务不同,152舰艇编队是在亚丁湾海域执行了4个多月的护航任务之后,直接转入环球访问任务,没有经过专门准备,可以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环球之旅”。

    一次说走就走的环球之旅,展示的是大国形象,彰显的是大国风范,折射的是大国实力。有专家指出,舰艇编队进行环球航行,综合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全球导航定位能力、全球信息通讯能力、全球气象分析掌握能力、全球航行支援保障能力,这些都要有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做支撑。

    执行任务前,编队指挥舰济南舰刚刚入列不到半年,还未完成全训考核;益阳舰和千岛湖舰数次参加亚丁湾护航、远海训练等任务,装备和人员均处于“连轴转”的状态。然而,编队参谋长陈德楠信心十足:“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我们有了更好的舰艇和更高素质的水兵,这是我们此次环球之旅的底气所在。”

    在军舰停靠国外港口期间,笔者看到一筐筐蔬菜、一箱箱鲜奶等各种主副食品源源不断地送上军舰。编队后勤组组长杜德军介绍,编队与中远公司等单位合作,实行“国外综合补给、国内筹措物资、商船捎带保障”的保障模式,任务期间共补给油、水、主副食品两万多吨。“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的企业遍布全球,这是我们能够进行全球保障的基础所在。”

    访问澳大利亚前夕,千岛湖舰突发装备故障,编队紧急协调海军启动前出保障机制,在舰艇靠港前,前出器材和人员均已抵达,保证了装备及时恢复。装备组组长刘广荣介绍,任务舰艇的大部分装备都与研发方开设了应急保障24小时“全球连线”,重要装备还建立前出保障机制。“这些都得益于国家日益强大的科研实力和远程投送能力。”

    300多天的护航和环球征程,编队官兵充分感受到身为大国海军的自豪:我被护船舶打出最多的巨幅标语是“祖国万岁”,外国民众参观到访舰艇后的感慨是“军舰真棒!”华人华侨登舰参观时最激动的话语是“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我们觉得浑身充满力量!”

    历经深蓝考验,全程全面锤炼提升能力

    根据活动海域海水颜色,国际上通常把海军分为黄水海军、绿水海军和蓝水海军。涉足海域的海水颜色越深,代表一个国家海军的实力越强。挺进远海大洋做“蓝水海军”,是中国海军多年来为之奋斗的方向。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和战略利益拓展,海军走向深蓝的步伐不断加快。“要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建设‘蓝水海军’势在必行,这要求我们不仅能够全球航行,更要逐步具备全球到达的能力。”两次执行护航任务的益阳舰舰长周耀金深有感触。

    从黄水到浅蓝,再到深蓝,中国海军152编队亮剑深海大洋,历经深蓝考验。

    “编队右前方15度、距离6.5海里处发现两批可疑小目标快速接近!”2015年5月3日凌晨2时许,正在执行第835批护航任务的第二十批护航编队益阳舰接到雷达更报告后,迅速进入一级反海盗战备。

    笔者通过光电夜视仪看到,益阳舰右前方两艘母船各拖带4条小艇,母船上携有多个汽油桶,特征与海盗船近似。

    益阳舰转向加速,打开强光探照灯,对疑似海盗船进行灯光警告,并保持隔离外逼态势,阻止疑似海盗船继续向编队接近。与此同时,直升机牵引出库,特战队员携武器装备在飞行甲板就位,随时准备出击。

    整个动作紧张有序,官兵们按平时演练部署迅速到位。3时10分许,在益阳舰的驱逐下,可疑目标减速转向远离编队。

    谈及此次经历,益阳舰操舵班班长罗冲轻松地说:“能把平时训练成果在实战中体现出来,心里只有兴奋没有紧张。”

    舰行大洋,全程锤炼。编队着眼护航、环球访问任务海域复杂陌生、远洋实战背景突出的实际,坚持常态化练兵,积极探索以任务带动训练、训练支撑任务的方法路子。

    “演习战斗警报!”在护航和环球航行的日子里,笔者每天都会听到这样的警报,伴随而来的是导弹攻击、火炮攻击、反潜、损害管制等各种模块的训练,有效提升了官兵的技战术水平。

    任务期间,编队有3名舰副长通过独操考核,600多名官兵完成个人岗位能力认证,刚入列不久的济南舰更是在远海大洋上拿到了战斗力的通行证。

    编队还建立远海数据采集库,全程组织记录航行海域的各种电磁信息,近千组复杂电磁环境数据被充实到数据库中。编队气象预报员董克慧、梁军在各个海域进行水文气象测量,记录下1500多组数据。

    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就像是一块“磨刀石”,海军远海兵力运用能力、远海指挥控制能力、远海兵力投送能力和远海遂行任务能力,都经受了实打实的磨砺,海军全面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得到了一次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

    全方位交流,新一代水兵展现中国好形象

    2015年9月6日上午,地中海海域,刚刚结束对埃及友好访问的152舰艇编队,与埃海军“托什卡”号导弹护卫舰举行联合演练,大海上双方舰艇犁波耕浪,气势如虹。

    以此为开端,环球访问途中,编队又先后与丹麦、法国、美国、澳大利亚4国海军舰艇,分别在北海、比斯开湾、大西洋、太平洋等航经海域开展联合军事演练,演练全程以2014年西太海军论坛通过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为基础下达指挥口令、开展战术动作,涵盖了指挥通信协同、编队运动、海上救生等课目。

    编队外事参谋陈冲表示,无论是护航期间的指挥员互访、情报信息共享,还是环球访问期间的联合演练,都拓宽了世界各国观察中国、认识中国军队的窗口。

    除此之外,访问期间,编队还与到访国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互动,走访拜会到访国官员、军方领导40人次,接待华人华侨、外国民众参观达5.2万余人次,赴到访国学校、孤儿院走访慰问5次,积极与到访国海军一同组织篮球、足球、拔河友谊赛和帆船、赛艇等交流活动。

    “交流增进理解,理解加深信任,正在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只有向世界敞开胸怀,才能更好地展示中国海军的发展成就和过硬军人素质,表明中国海军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强军事交流合作的鲜明态度。”曾4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保障指挥所指挥员潘志强说。

    深蓝大洋见证了人民海军的转型,也目睹了海军官兵走向世界的步伐。驻吉布提武官纪明周接待过中国海军的多批护航舰艇,他最大的感触是:“与几年前相比,官兵们对外交往少了一份羞涩,言行举止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得体。”

    编队访问瑞典时,当地媒体和民众对第一次到访的中国海军十分好奇。通过几天接触,官兵们流利的英语、对公共秩序的自觉遵守、极强的环保意识给瑞典人民留下深刻印象。舰艇开放日那天,不少瑞典民众慕名上舰参观,码头上排起两百多米的长队。瑞典海军一名官员称赞道:“中国海军官兵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远海大洋的万里波涛,更见证了中国海军官兵的满腔赤诚和无私奉献。

    因为执行任务,编队共有55名官兵超期服役,济南舰军医卞钟龄、反潜鱼雷技师刘明根等人考虑最多的不是个人去向,而是如何把剩下的任务完成好、把自己的经验技术交接下去。他们和其他退伍官兵一起把军旅生涯的句号写在了大洋上。

    作为全舰动力中枢,机电部门很多装备24小时连轴转,300多天的任务,机电兵在高温、高噪音的机舱中值班达到1800小时以上。他们和海军陆战队员、直升机组和其他舰员一起把肩上的职责留在了深蓝。

    编队政委叶建林说:“执行任务以来,编队官兵始终以走向深蓝的历史担当、无私奉献的宽广胸怀、矢志作为的拼搏奋斗,在五大洲三大洋谱写了‘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唱响了一曲建功深蓝的时代凯歌。”

    本报舟山2月5日电

慰问渔排上的务工者
一次说走就走的环球访问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在地下17米过年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特别重大火灾
爆炸事故调查组负责人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