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迎新春 走四方——春节出境游大有讲究

时间刚好,时节最好,春节旅游东南亚走起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6日   04 版)

    编者按

    农历新年将至,涌动的人流大潮奔向家乡、更奔向国内外风景名胜。据权威机构发布,2016年中国旅游市场将全面增长,出境游、家庭游、邮轮游等新旅行方式也将迎来爆发。国家旅游局也于日前公布2016年中国旅游业预计数据:预计国内旅游43.8亿人次,增长9.5%;旅游入出境2.63亿人次。对于节日出行的人们来说,尤其是对于到境外旅游的人们来说,如何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地出行尤其重要。为此,本版特辑本组稿件,以供读者参考。


    春节将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享受一个长假了!7天的假期去哪儿呢?欧洲、美国显得稍微仓促了些,而日本、韩国3天的假期就够了。选几个东南亚国家,趁着当地最好的时节,带着家人一起去旅游,可能是人们享受7天春节长假的最佳选择了。人们可以选择在东南亚原生态海滩慵懒享受纯净空气和美丽的夕阳,也可以走走停停感受一下当地异样的宗教文化。人们可以选择在新加坡高档商场里来一番痛快的大血拼,也可以在柬埔寨历史悠久的大市场里淘几件别具特色的纪念品。

    为了吸引最近几年不断增长的中国出境游客,大多数东南亚国家都给了中国游客较为优惠的签证政策。其中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文莱及菲律宾都对中国游客实行便利的落地签证优惠政策。去往新加坡的游客可以在其外交部的网站上申请电子签证。印尼更是给出了免签政策。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马来西亚政府刚刚宣布将在今年3月1日起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但打算在春节期间前往马来西亚的游客还需要提前申请签证。

    到东南亚旅游,人们最应该关注的应该是安全问题。虽然大部分东南亚国家的民风淳朴,民众对待外国游客态度友好,但由于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较差,一些国家的犯罪率居高不下。例如,柬埔寨的飞车党抢劫非常猖獗,中国游客喜欢随身携带现金,更是劫匪们关注的重点。为应对即将到来的中国游客潮,中国驻柬使馆也发布了旅游安全提示,提醒赴柬埔寨的游客在乘坐三轮摩托车、路边行走时都尽量把包放在安全侧保护好,走在街头时不要高举相机、手机等设备照相、导航,防止引来飞车党。

    其次,受中东恐怖主义外溢效应的影响,东南亚已经成为恐怖袭击的高发地,曼谷、雅加达、巴厘岛都是东南亚地区容易遭受恐怖袭击的城市。以巴厘岛为例,这是目前为止东南亚地区遭受恐怖袭击最多的地方。一般恐怖分子会选择入住率较高的五星级酒店进行袭击。因此去往巴厘岛、习惯住高档酒店的旅客应尽量避免选择热门的五星级酒店,改住游客较少的三星、四星级酒店,这样可以有效降低遭遇恐怖袭击的概率。若发生恐怖袭击,游客应迅速疏散,避免围观,防止二次袭击及次生灾难的发生。

    再次,选择菲律宾南部特色小岛游的游客应注意防范已经多次发生的恐怖组织绑架事件。菲南部是臭名昭著的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较为活跃的地区,由于近年来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加大,该组织的经济来源被切断。目前,该组织已经沦落到潜入酒店绑架人质、索要赎金以维持生计的地步。虽然这对国际安全局势不构成威胁,但对到该地区旅游游客的人身安全构成了较大威胁。

    最后,大部分东南亚民众都有宗教信仰。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要注意尊重当地民众的风俗习惯。如在柬埔寨、泰国等信奉佛教的国家,游客不能随便摸儿童的头部,这在佛教信徒看来是很严重的冒犯之举。在游览柬埔寨吴哥窟等景点时因经常需要攀爬,所以游客应穿着长裤,避免裙子、短裤可能会给游览带来的不便。在印尼等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游览时,游客不要用左手跟当地民众握手,因为当地民众认为左手是不干净的。印尼当地穆斯林信徒每天要做5次礼拜,在此过程中游客若正在礼拜场所或周边游览时应注意保持安静。

    关于购物,一般来讲,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奢侈品比国内价格低,但比中国香港、欧美等国家的价格高,游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挑选。以新加坡为例,据当地人士介绍,游客选择乌节路等商业区购物比在樟宜机场购物的选择更多、价格更低。在樟宜机场,游客可以在拿到市内购物退还的税款后购买一些特色小吃及纪念品。但游客需注意,不宜大量购买奢侈品,因为在回国入关时可能会被要求补缴税款。而柬埔寨、泰国、越南等国更适合购买当地特色的纪念品及土特产品,如柬埔寨的辣木籽和东革阿里,缅甸的腰果糖,菲律宾的芒果干,越南的咖啡,新加坡的肉脯都非常受中国游客欢迎。

    本报金边2月5日电

当中国春节遇上欧洲狂欢节
纵横美利坚需要注意的八条
日本商家已做好迎接新一轮中国游客高峰准备
时间刚好,时节最好,春节旅游东南亚走起
韩应谨防被美战略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