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诊疗铁路“心脏”的女大学生班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陈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4日   01 版)

    猴年春节,郑州铁路局郑州供电段一个由8名女大学毕业生组成的试验组,是在为铁路“心脏”的“体检”中度过的。

    如果将铁路视为一个“大动脉”,那么变电所就是为“大动脉”提供能量的“心脏”。这个“心脏”出现了问题,火车站和火车上就会没有电、没有暖气,铁路信号也不能显示,从而造成行车中断等诸多问题。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女大学生试验组,主要工作是维护“心脏正常跳动”,被大家称为铁路“心脏诊疗师”。

    2月4日早晨6时10分,当大家都在准备年货迎接猴年新春的时候,这个试验组刚刚从兰考变电所转战商丘变电所,开始新一天的试验任务,这也是她们陇海线东巡的最后一站。

    据介绍,作为供电系统技术含量最高的班组,加上为设备做试验这种需要精确数据的工作,除了技术含量,对细心程度也有很高要求,这也是这个班组清一色都是女职工的原因。

    试验组的这8名“心脏诊疗师”工作期间,要上到五六米高的设备去调试,下到近两米深的电缆沟清扫维护,仅需要搬运的仪器仪表就有600斤重。所用仪器多达20余种,共100多台,多为进口高科技设备。试验项目有73种,所用图纸200多本,摞起来3米多高。

    “每次做试验时,都能听到电流不断升高的滋滋声,说实话挺害怕的,不仅感觉头皮发麻,还心惊肉跳。”提起这个高精尖却也属于高危的工作,试验组的姑娘们感慨颇多。

    由于这些高压设备分布在铁路沿线周围,点多线长,一年中,这个女大学生班至少有10个月奔波在沿线工区,为设备“体检”“急诊”,累计行程近两万公里,试验检修变电设备1000余台。行军床、被褥、炊具等生活用品她们随车携带,一二十天不回家属于常态,最忙时一天工作近20个小时。她们还要自己解决吃饭问题,个个成了“小厨神”。

    除了担负陇海线、京广线、京九线等28处变电所设备的运行维护、试验检修、事故处理和技术改造等工作,她们还负责对段管内46个工区及局管内兄弟单位的设备进行耐压试验。

    陇海线东巡的最后一站,“我们6点就开始做试验了,因为大所的设备相对复杂,试验项目也多,必须一项不落、数据精确地完成试验,估计今晚又要到11点了。”班组的“技术大拿”彭志敏说。

    在室外做试验一站就是一天,开水从热变凉。即使喝水时,她们也不敢多喝,因为一些无人值守所都在荒郊野地里,又没有卫生间,非常不方便。

    春节期间,这8位女子“心脏诊疗师”比平时更加频繁地对设备进行巡视、试验。商丘之行结束后,她们接着赶往临颍县,由南向北对京广线的变电设备再进行一遍巡视试验,确保春运、特别是春节期间的铁路供电畅通。

    “变电设备技术含量高,并长期处于动态运行中,这就需要定期做试验、做保养。特别是春运期间,负荷增大,安全的压力也随之增大,所以我们会比平时更忙。不过通过我们的试验和检查让设备稳定,保证供电畅通,感觉还是挺骄傲的。”试验组的80后杨珍珍说。

    在春运巡视试验任务前,这8个女孩子才刚刚经历了一次“大考”。为了郑焦城际供电线路改造施工,她们在广武变电所安营扎寨,白天查线路、做试验、接设备,晚上列计划、审图纸、做分析,一干就是整整一年。这一年里,她们几乎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穿着短袖去的,裹着棉袄回,又穿着短袖去了!”这帮姑娘们自嘲是“铁路吉普赛人”。

    一项又一项试验完成了,从姑娘们脸上看到的有疲惫,但更多的是认真和执着。这个春节,虽然没能和家人团结,但她们说:“姐妹们在一起过节,不寂寞。”

情定站台 爱满春运
诊疗铁路“心脏”的女大学生班
授予武警成武县中队“基层建设模范中队”荣誉称号
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
科学家宣布发现引力波 广义相对论最后预言获证
台湾南部地震已造成116人遇难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