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规范组织管理 促进健康发展

同济大学为学生社团配备辅导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4日   04 版)

    本报讯(记者王烨捷)近日,同济大学2016年社团工作会议暨社团辅导员聘任仪式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该校党办、学生处、宣传部、保卫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首批社团辅导员50余人参加会议。2015年年底,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了《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高校进一步规范高校学生社团管理,促进高校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根据文件精神,同济大学提出建立一支社团辅导员队伍,从思想引领、安全保障、资源协调等方面助力学生社团发展。经过前期招募与选拔,35名思政辅导员受聘为同济大学首批社团辅导员,45个学生社团首批试点开展社团辅导员制度。

    徐建平为首批社团辅导员颁发聘书,并对辅导员踊跃报名参与社团辅导员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讲到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如今同济大学已有193个学生社团,1.9万余名学生活跃在各类学生社团中,社团已经成为学生除了课堂、宿舍以外的最大的一块活动平台,因此必须要做好对学生社团的政治引导与思想引领工作。我们在各学院里有班级辅导员,宿舍里有社区辅导员,而要做好学生在社团活动中的思想引领,也需要辅导员积极参与。他指出,团委作为学生社团的管理部门,对社团辅导员承担的工作和扮演的角色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和清晰的布局,要把社团辅导员制度落到实处,以此引领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同时,社团辅导员在社团管理的过程中要把准底线,做到政治引领、业务配合。建立了社团辅导员制度后,社团辅导员和社团指导教师要有明确分工,社团辅导员更要积极支持社团指导教师开展工作,共同加强社团指导力量。同时,还要调动社团学生骨干的积极性,让学生骨干在社团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同济大学团委负责人分析了同济学生社团发展的现状及加强学生社团思想引领工作的必要性,并从思想引领、制度建设、安全教育、资源整合等方面诠释了同济大学社团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学生处、党办、宣传部、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从社团辅导员的工作方向、培训基础、工作平台以及与指导教师的协调等方面对社团辅导员们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下一步,校团委还将开展社团辅导员和学生社团负责人的专题培训班,加强社团团工委的建设,切实将社团思想引领工作做细做实。

四道加法应对世界性难题
有真功夫,还得会“造势”
同济大学为学生社团配备辅导员
树立央企团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甘肃省中医院:团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村大学生
学费资助+教师提升
广州青基会探索发展型助学
安徽命名第二批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