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民间艺术创业 四年苦乐自知

李晶:在非议中坚持做面塑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6日   12 版)

    李晶在幼儿园上面塑体验课。照片由本人提供

    除了面塑,没有别的什么能让李晶更痴迷的了。

    5年前,29岁的李晶无意间在网络上看到了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刘吉程的面塑作品——“红楼梦金陵12钗”。 

    学视觉设计专业的李晶大学毕业后,从事过广告文案设计、婚纱影楼销售、教孩子做手工等多份工作,但都不是她喜欢的。对未来有些迷茫的李晶边工作边寻找能让自己全心投入的行业。看到面塑那一刻“我特别兴奋”,李晶觉得找到了一辈子都要去做的事。

    学好了面塑就不干别的了

    之所以会对面塑能一见衷情,李晶说是源于儿时对手工工艺者的一个美好记忆和大学时的一段经历。小时候,李晶曾在街边看到一位用方便面袋子做风车的老大爷,老人看她喜欢,就送了一个给她。大一时,全班去吉林省缸窑镇进行做陶艺的课外实践,一位老师傅夸赞李晶的作品与众不同,有做手工的天赋。

    为面塑心动的李晶想找刘吉程拜师学艺。得知她想学面塑,尤其是日后还想以此谋生的想法后,家人无不反对。丈夫赵岩觉得,传统艺术早已产业化,但民间艺术从业者还是小众群体,他不看好妻子日后专门从事面塑创作。

    甚至,当找到刘吉程并告诉对方“学好了面塑就不干别的了”时,李晶说“老师笑了笑”。

    在李晶看来,艺术毕业生无非两条出路,要么做纯艺术,要么改行。大学毕业后,父亲希望李晶能到他所供职的大庆油田下属的幼儿园工作。“很诱人”,但李晶认为那并不适合她。李晶的大学同学至少八成以上改了行,还有一部分在开特长班,坚持做纯艺术类行业的少之又少。李晶说自己就是那个少数人之一,而且选择的是艺术门类里的冷门——民间艺术。在很多人眼中,“民间艺人不过就是个摆地摊的”。

    尽管周围都是质疑声,李晶并未受到影响。2011年,生完孩子5个月的李晶,从长春赶到大连,师从刘吉程,学习民间艺术面塑。

    把心里的想法捏出来

    一个月的基础性学习后,李晶还是很迷茫,不清楚日后该如何以面塑为生。回到家,李晶就每天不停地捏,经常到凌晨两三点。吃饭、走路、干活的时候,她都会思考应该捏什么样的物件以及如何打造自己的面塑风格。

    李晶介绍,做面塑之前有一个漫长的创意过程,所有的部分要考虑清楚后再动手做。

    “面揉心声”,一番琢磨后,李晶给自己的面塑作品做了定义。在她看来,面是一种优质的媒介,可以把心里的各种想法捏出来。

    每天,李晶都要和重量不等的面,在面粉中放入甘油、淀粉、盐等揉成团后,放置一会儿,再继续揉,反复多次后,放到锅里蒸熟,还需放置一个星期后才能使用。在她看来,之所以选择平日吃的面粉来当材料,“是因为它比泥或粘土等材质制作出来的工艺品更加真实和逼真”。

    用成人手掌大小的透明硬塑料板,把5厘米左右、筷子粗细的3种颜色的软面棒沿着同一方向撵搓,使之成为螺旋、交织排列的一个彩条,然后贴于马背;马鬃上的纹路,用梳子齿进行按压即可形成;李晶在给两位前来学面塑的蛋糕店员工示范如何制作彩色卡通小马身上的装饰品。

    每次上课前,李晶会针对学生的年龄、职业和兴趣的不同来设计教案。上课时,先要把制作面塑玩偶的每个步骤进行讲解后,李晶再进行示范操作。

    时尚活泼的卡通形象,诸如动物、花卉、侍女等,是李晶“面揉心声”系列作品的主打。目前,大部分作品都是在以往卡通形象的基础上再进行创意制作,比如十二生肖趴趴系列、爱情版招财猫,等等。李晶作品的另一个特点是,把卡通形象安放到场景当中,表达一定的主题和内容,例如“母爱”“婚礼”和“淘气的海绵宝宝”等。

    在非议中坚持创业

    学成练熟后,李晶开始到公园、游乐场和宾馆等场所摆摊,边展示面塑制作过程边销售自己的产品。半个乒乓球大小的面塑成品,售价在25元左右。因为摆摊,李晶没少受到过路人的白眼和议论,“他们是觉得我年轻、形象也不差,也有学历,干点啥不好”。

    有一次,李晶在长春净月潭公园摆摊,有个小孩看中了她摊位上的一只卡通狗,便拿在手里不停地抚摸。“看小朋友喜欢,我当时想干脆送给他”。

    “别拿这东西,有什么好的”,孩子母亲的反应,让李晶立刻收回了开始的想法。

    还有一次,李晶应邀在长春一家五星级酒店里展示自己的面塑工艺,酒店的一位顾客问她为何不找份正经工作。“正经”这两个字令她很不舒服,“都是靠双手吃饭,做面塑怎么就不是正经工作了呢?”

    面塑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文化艺术氛围的城市发展还不错,面塑课可以走进校园。但在东北还缺乏认可度,特别是年轻人更很少见过面塑,见过的人又大多看不起这个行当。李晶感慨,从事面塑,她的生活中多了不少非议和不稳定。

    现在,李晶的面塑业务主要涉及面塑教学、礼品订做、商业表演。“做这一行,收入很不稳定,有时候商演或订单密集,有时就只是给学生上课”。李晶坦言,入行前几年收入微薄,家里开销多靠爱人的工资,最近一年的收入刚比工作时好了一些。

    但在李晶看来,创业并不意味着要赚很多钱,能找到可以一直从事的行业,有够用的收入,就很不错。

    目前,李晶教了30多名学生,有小学生、外国留学生、也有做翻糖蛋糕的打工者。

    在非议中坚持了4年多,李晶的面塑事业开始有了起色,逐渐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不断有家长送孩子来学习面塑,也经常接到商业演出的邀请。

    今年上小学六年级小姑娘郎朗,是李晶的第一个徒弟。2014年秋天,郎朗去长春净月潭公园游玩时碰到了在摆摊做面塑的李晶。看郎朗感兴趣,李晶现场教她捏了一只卡通小猪。郎朗的母亲李丽波认可面塑这项民间艺术,“孩子学捏面塑,既可以锻炼手、脑,又能传承中国的传统民间工艺。”李丽波说,周围很多家长认为学面塑对特长考级和考试都没什么帮助,便不想在这方面浪费时间。郎朗快上初中了,还想继续学面塑。“只要她想学,我就会支持。” 

    看到李晶的坚持和认真,丈夫赵岩也成了支持者,同样学艺术专业出身的他还会给妻子提供些设计想法。

    今年,李晶打算出一本给孩子做面塑的教材,书里内容包括自己的作品和制作步骤,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按照书中的步骤学习面塑技法,做出精彩的作品,“现在市面上很少能买到面塑教材”。她最大的希望是:有一天她教过的孩子可以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中国的面塑文化。

李晶:在非议中坚持做面塑
给果树取名字的“痴人”
智能牙刷创业 汇聚病理数据
当CEO回家过年变成铁蛋和翠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