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抓引领 建阵地 融资金 引智力 强机制

河北团组织“主攻”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本报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李晋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6日   01 版)

    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的陈文强,刚刚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却又为如何争取政策扶持、对接资金平台发愁。

    “幸运的是,我参加了河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一等奖,不仅入驻省青年创业服务中心,还得到团河北省委创新创业导师团队的指导和资金、政策支持。”小陈激动地说。

    像陈文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截至目前,河北共青团组织共培育和扶持青年领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579家,超额完成2015全年工作任务,举办创业交流会、创业沙龙、青年项目路演等活动100多期,服务青年创业项目1100多个,联合金融机构为1.1万余名城乡创业青年发放创业贷款3.1亿元。

    团河北省委书记郭竞坤介绍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共河北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2015年以来,我们明确主攻方向,通过抓引领、建阵地、融资金、引智力、强机制等举措,举全省共青团之力积极培育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线上线下融合 巩固帮扶阵地

    怎样巩固青年创新创业帮扶阵地,一直是河北团组织研究的课题。

    “我们联合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成立青年创业服务机构,还组建青年文明号服务小分队走进孵化器,了解青年领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需求和困难。”河北共青团组织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我通过‘青年之声’这个平台了解到咱们省扶持创业的相关政策,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很快就有了答复,团省委的同志主动和我联系,详细解答了我的问题。”一位活跃在网上的创业者说。

    记者了解到,团省委依托“青年之声”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咨询和线下帮扶活动,邀请创业就业专家、导师等8350人,为近万名创业青年提供在线咨询,累计回答问题两万余次。

    一位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的负责人兴奋地说:“团省委健全了经费保障机制,给予认定的20家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每家5万~10万元的扶持资金,为入驻其中的552家青年领办的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房租、物业等费用支持,我们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我已经参加了团省委组织的各类培训4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每一次我都会把培训所获,分享给团队。”一位青年创业者对记者说。

    去年一年,团河北省委组织企业家、金融专家、法律专家等成立创业导师团,建立创业导师库,从中遴选出近200名青年教师骨干,开展各类青年电商培训266场,开展创业培训3850场,成功对接城乡创业青年18万余人。

    创新思路搭建融资平台

    “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证明了我们团队的实力。参加决赛的25个项目,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投资,一共2670万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一名参加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青年说。

    “我们积极探索资本运作新方式,采用‘基金+基地+大赛+路演’的模式,将创投基金、孵化基地和创业青年联系起来,使优秀项目获得基金扶持和风险投资,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一名团省委的工作人员说。

    为了拓宽融资渠道,团河北省委推进青年创业小额信用贷款和创业青年互保、联保贷款,推动发展“公司+青年”“专业市场+青年”等信贷模式,提高青年初次创业成功率;支持创业项目专项基金的成立,邀请天使基金、风险股权投资机构优秀代表组成专业投资联盟等,解决了青年创业资金来源渠道单一等问题。

    “对于我们这种成长型企业来说,如何进行场外市场挂牌融资可是门学问,团省委给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有幸参加了河北省场外市场融资主题峰会,听到了道杰资本、国信证券、OTC场外市场专家的讲解,受益匪浅。”一位餐饮业的公司经理说。

    在团河北省委的指导下,各地市纷纷开始创新融资方式。团唐山市委组织多场银企对接会、科技项目推介会,共帮助20家科技企业获得1.4亿元资金支持,并与天津股交所签订《促进中小企业股权挂牌交易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偏凉汀酒业等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天交所B板上市。团廊坊市委成立了由新奥集团出资的“甘中学创新创业基金”,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项目均可向大赛组委会申请30万元以内的基金支持。

    发掘整合各类资源

    培育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离不开项目和人才的有力支撑。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保障,我们与北京、天津两地资源共享,建立了京津冀青年人才网络数据库和科技项目交流对接网络平台,这是创业青年的福利。”团省委统战部的一名干部说。

    据主管创新创业工作的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宋华英介绍,团省委以承办中青科协五届二次理事会为契机,举办了河北省重点科技项目暨人才政策推介交流会,促成中青科协与省科技厅签订科技人才项目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中青科协创新基地,还促成中青科协与保定达成意向性协议20多个,推动了环南山现代农林产业园项目在保定落地。

    此外,通过各类比赛遴选优秀的科技类创业项目和中小微企业,一直是河北团组织发现和挖掘优秀项目、人才的重要途径。

    去年,团河北省委举办了多项赛事。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河北赛区比赛,共吸引230个创业项目报名参加,通过层层筛选,共50个创业项目晋级复赛。“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报名参赛的优秀项目近3000个。

    狠抓机制保障

    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是一项专业性强、难度高、耗时长的工作,必须依靠一系列保障机制。

    “我们编制了《河北共青团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目标分解表》,实行了主要管理‘包片’负责制,团省委班子成员每人分工负责几个地市,各设区市、省直管县、高校、省级团属社会组织都分配了具体的培育、引进、帮扶企业的目标数量。”团省委城市部的一名团干部告诉记者。

    在基层团干部看来,对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进行考核,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去年,我们一直把这项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丝毫不敢放松。”一名基层团干说。

    团省委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会每周定时对各地市和相关责任部室进行督导,收集工作周报表、企业成长日记和各地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汇总整理成《周报》进行通报,一方面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郭竞坤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依托政务公开大厅,探索设立创业专办窗口,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建立省级创业政策发布网站,分县区发布创业政策和实施细则,使各项优惠政策惠及更多青年;三是设立创业青年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于30岁以下入驻青年创业园区项目或新注册个体工商户、企业法人,提供3年内社会保险单位、个人部分均由政府代缴的扶持政策;四是积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形势,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切实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加油助力、添砖加瓦。

图片新闻
河北团组织“主攻”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绿色发展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青春二十五小时》致敬基层青年
新变种?新花招?“四风”反弹需警惕
节后第一天基层政府部门上班了吗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