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思路

智能牙刷创业 汇聚病理数据

实习生 程盟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6日   12 版)

    希澈科技的创始人张昭并不否认,选择智能牙刷进行创业有着非常现实的思考。

    曾任联想高管的她负责过集团的智能硬件业务,渐渐迷上这个新鲜领域,却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大部分智能硬件都是“海鲜产品”,用户兴趣不超两周,能被手机替代的它们构不成刚需。

    就在张昭为避免“伪需求”陷阱绞尽脑汁时,恰巧遇到了外公打来电话抱怨自己的牙病,老人为了一口坏牙已经跑了7次医院,“医生说,只要用正确的方式刷牙,80岁老人的牙患也不该如此严重”。这瞬间点醒了张昭:如何护理牙齿是很现实的问题,牙刷更是无法被替代的刚需,这么好的领域为什么鲜有人做呢?

    随后的调查更坚定了她的信心。流行病学统计显示,国内每天坚持早晚刷两次牙的人不到5%,知道舌头上存有大量细菌、刷牙时同样需要清洁的人,更只有0.1%。在牙科门诊待了许久,认识了诸多牙医的她了解到,“大多数国人刷了牙等于没刷”。其实大部分牙病可以通过正确刷牙避免,而且在平均每一万人才拥有一个牙医的国内,日常的咨询和保健远比病发后的昂贵治疗更划算。

    智能牙刷在国外早已流行,如何体现出新意成了张昭团队的着力点。在申请下20余个专利、设计了600多个组合方案后,希澈选择了最先进的声波马达技术。至于清洁,则从刷毛振动变成了流水冲刷。张昭介绍,这一方案不仅清洁效果好,更关键的是使用舒服,“许多人会对全自动的牙刷怀有质疑,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怕使用不舒服甚至伤害牙齿,我们的设计降低了他们的心理门槛”。

    设计上的颠覆更多体现在细节。团队曾设计66个外形版本,终于把机身缩进1毫米从而优化外观;刷毛则试验了400多种方案,经过材质、粗细、长短的反复组合设计出了效果最佳的一款。把大量功夫花在看似次要的传统部件上,张昭却觉得很有价值,她说:“在天猫和京东分析了几万条有关同类产品的评论,发现用户最关注的反而是刷毛。欧美的产品都是为西方人设计的,他们的牙齿大、口腔结构和我们也不同,这导致洋品牌的刷毛硬、转速快,许多国人用后不舒服。我们是国内首家智能牙刷厂商,根据国内情况重新设计正是我们的优势。”

    作为智能牙刷,如何体现大数据和互联网应用依旧是核心。现在市面上的智能牙刷均具有传感器,能把牙刷在口内各个区域的动力、压力、位移、时间和速度计算出来,从而判断出用户牙齿清洁得是否到位,结果会以刷牙报告的形式呈现在App里。用户看到后,就能据此了解口腔健康状态,逐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张昭认为,这一功能十分必要,因为“大家都误以为只要刷牙就能护齿,但其实并非如此。例如使用传统牙刷时,有些部位对牙齿造成的压力会超过应有力度的4~5倍,反而造成牙齿磨损,而在反手侧,清洁的力度又往往不够,细菌就不能被有效地清除”。

    在此基础上,希澈牙刷设置了8种刷牙场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和App生成的建议选择适合的清洁模式。例如许多上班族每次刷牙时间只有1分钟,使用传统牙刷基本起不到清理作用,希澈App在记录这一时长后,会分析并建议牙刷为这些上班族提供强力清洁模式;而对于相对需要保护的孕妇等群体,希澈能够提供敏感或按摩模式。

    张昭透露,产品除了8种常规模式外还有“定制清理模式”。用户在使用智能牙刷满一个月后,积累足够数据的算法能够设计出匹配专人的清洁方案。“这不仅是因为私人订制的效果最好,也是为了方便用户使用,一键即可达到专业护理的效果”。在她看来,不少智能硬件过于繁琐,复杂的操作甚至会使一个原本有价值的方向变成“伪需求”。为此,她还将传统智能牙刷靠蓝牙连接手机变成无线网连接,因为“不能指望用户每次刷牙都把手机放在身边”。

    牙刷延伸为专业护理,除了清洁功能,还需要记录每次刷牙的各种数据。在张昭看来,这些数据汇集成大数据可以用作病理分析、医疗研究;用在个体身上则可以作为平台入口。“综合分析健康数据,可以提供健康咨询、远程诊断,直至为每个牙刷用户设置私人医生;甚至在未来,牙科保险这一新兴事物也可以依靠数据和用户,在平台上呈现”。

李晶:在非议中坚持做面塑
给果树取名字的“痴人”
智能牙刷创业 汇聚病理数据
当CEO回家过年变成铁蛋和翠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