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府鼓励休假 推动国民消费

韩国企业不再奖励“工作狂”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7日   06 版)

    韩国政府号召企业鼓励员工休假,但总统朴槿惠自己其实也是“拼命三娘”。

    调查显示,韩国是世界上“最勤奋”的国家,职员平均每年工作2357个小时,这意味着即使全年无休,每天也要工作6.45个小时。不过近来,在韩国政府的号召下,各大企业开始出台各种措施,“强制”员工休假,以此改变职场文化,促进消费。


    晚上8点到家是常态

    韩国职场存在“工作狂”文化,早已不是新鲜事。2014年,二十来岁的中国辽宁姑娘祎萌大学毕业,到韩国工作。因为学的是韩语,加上目前韩国兴起一股学汉语的热潮,祎萌很轻松地在首尔找到一份教中文的工作。

    前后一年多,她受邀去过不少韩国大公司,让她感受最深的,是韩国人疯狂的加班文化。“他们工作非常努力,早上规定9点上班,7点多人就基本到齐了,到了上午9点,大家已经全身心进入工作状态”。

    祎萌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到了下班时间没人走,老板不离开,职员也很少主动回家,一般上班族下班到家都晚上8点了。而韩国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是晚上9点,最重要的新闻节目也安排在这时播出,不像国内是晚上7点。”

    美国《福布斯》网站曾统计发现,韩国是世界上最勤奋的国家,职员平均每年工作2357个小时,这意味着即使全年无休,每天也要工作6.45个小时。与之相对的是美、法等国,美国职员平均一年工作1797个小时,法国人最自在,国家明确规定职工每周工作不能超过35小时。

    英国《金融时报》还提到,韩国是“发达国家里员工工作时间最长的”,同时自杀率也最高。根据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的调查,除去法定节假日,去年韩国人年休假平均只有8.6天,全球平均水平为20.5天,法国达到30.7天。

    硬性规定“员工必须休假”

    工作负担重,来自职场的压力大,让韩国人无法或不愿休假。但最近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韩国国内开始扭转这种职场文化。《金融时报》称,韩国已有不少企业开始出台措施,硬性规定“员工必须休假”。

    韩国销售额最大的公司三星电子表示,将为工龄超过3年的员工酌情增加年假,女性员工的产假也由最长一年延长到最长两年。

    新韩银行还采取强制措施,禁止员工在休假期间登录公司的办公系统。跨国公司斗山集团、SK集团和S-Oil石油公司,也推出了长达两周的必休假期。

    公司硬性推广并鼓励员工休假,到底原因为何?韩国经营者总协会理事金潘中表示,在知识经济时代,增加工作时间未必能创造更多效益,韩国现在需要的是以全新思路增加价值。

    更有说服力的说法或许来自《金融时报》。该报提到,员工不休假,公司要支付两到三倍的加班薪水,在经济放缓的当下,这笔开支也是不小的数字;而政府希望通过缩短工时创造更多工作岗位,解决年轻人的就业问题。

    政府希望借假期推动国内消费

    不过,这种由上而下的措施到底能否奏效,现在还是未知数。一直以来,韩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员工享有15~25天的带薪年假,但用完年假,尤其是连续两周休假,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不可能的。

    2015年5月,在医药行业工作的朴海正携女友到欧洲玩了一圈,前后休了11天年假。“能休长假太好了,但我还是觉得紧张,工作负担真的很重。虽然公司鼓励我们休年假,但真正能把年假用完的人太少了”。

    朴海正说,像自己一样在外面晃荡11天,在很多韩国人看来“无法想象”。不过即便像他这么爱玩和敢玩,仍有一半的年假休不完。

    42岁的韩国IT从业者金钟云,每年有17天的带薪年假,但他真正能用的也就4天。这几年唯一一次长时间休假,是他结婚的时候。“我不敢想象自己一下子休息两个礼拜,那样领导会不高兴的,我宁愿加班,拿双倍工资”。

    韩国国内有声音指出,解决全国性的休假不足问题,不是靠领导一头发力、硬性规定就可以的,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除非政府和企业有意识地引导职员改变当前的职场文化。

    “法律和制度已到位,但改变公众对假期的态度绝非易事。”韩国专家裴圭石表示。韩国总统朴槿惠也强调:“休年假应成为韩国提振国内消费的有力手段。”可这话明显有些缺乏说服力,因为和2014年一样,朴槿惠在2015年8月的总统休假期间,依旧待在青瓦台处理政事,哪儿都没去。

    ■摘自《青年参考》(2015年9月24日 B05职场版)

“鸡血药”让欧美职场人变超人
你是工作狂吗?
被“热情”钉在办公桌前
韩国企业不再奖励“工作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