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法国再度延长紧急状态三个月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8日   04 版)

    当地时间2月16日晚,法国国民议会以212票赞成、3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将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的提案。此前法国参议院已经以多数票(316票支持、28票反对)通过该提案。至此,法国议会正式批准将自去年11月13日巴黎系列恐袭后实施的紧急状态,再度延长至今年5月26日。

    2015年11月巴黎系列恐袭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随后,法国国民议会与参议院相继高票通过议案,将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至2016年2月26日结束。根据1955年颁布的《紧急状态法》,紧急状态在公共秩序遭遇严重且即时破坏时启动,实施时间一般不超过12天,否则需要得到议会同意。

    根据相关规定,在紧急状态下,相关强力部门的权限得到加强。例如,法国内政部可在没有司法部门授权的情况下进行入室搜查,并且搜查时间不分白天或夜间。此外,法国强化了软禁措施,可以对所有“行为危险”或“可能对公众安全及公共秩序构成威胁”的嫌疑人实施软禁。

    已实施近3个月的紧急状态效果到底如何?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近日在国民议会听证时透露了一系列数字:在紧急状态下,法国政府部门进行了3379次入室搜查;收缴了578件武器,其中包括42件重型武器;关闭了10间清真寺等涉恐宗教场所;先后对400人实施了软禁。卡泽纳夫还表示,共有600名法国籍极端分子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活动,已有254人回到法国本土,这254人中的一部分已经遭到关押并启动了相关司法程序,其他人则正处在情报部门的密切监控之下。

    在是否继续延长紧急状态的问题上,法国各界的意见并不一致。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实施紧急状态的反恐效率并不高,一再延长紧急状态不能成为应对恐怖威胁的长久之计。近3个月以来,与恐怖活动有关的司法案件数量并不多,在总共563起启动司法程序的案件中,仅有29起与恐怖主义活动有关,与恐怖活动直接相关的立案案件则只有区区6起。在恐怖威胁并未走远的情况下,愿意为安全牺牲多少自由,正在成为每个普通法国民众考虑的问题。有人权组织表示,紧急状态下的非常措施侵犯了基本的人权,不应再度延长。

    对于上述质疑,卡泽纳夫回应称,紧急状态相关措施起到了预防恐怖袭击的积极作用,也发现了有价值的情报。由于法国面临的恐怖威胁程度仍然远超以往,需要各类手段共同发挥保护作用,才能使法国最终解除紧急状态。

    法国总理瓦尔斯2月13日在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也曾表示,欧洲还将发生其他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恐怖威胁还将持续存在。就再度延长紧急状态他表示,因为“紧急的危险”依然存在,所以政府决定延长紧急状态;在未来几周内,法国仍有必要采取措施加强司法和行政手段,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本报巴黎2月17日电

500多万群众受益国家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
央行: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至1.5%
国家发改委:我国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康菲溢油案进展:康菲公司服判 21名渔民上诉
法国再度延长紧急状态三个月
中国不应被当作全球市场动荡的替罪羊
北京出新规能否管住医院号贩子
中央事业单位、中央企业公车改革明确时间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