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朱广沪:挑选职业球员要“向下看”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04 版)

    本报清远2月18日电(记者郭剑)“我们这次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一共有70个小营员参加,这是校园足球夏令营选拔出来的足球水平相对高一些的孩子。和我们所有足球培训营不一样的是,我们安排了80位教练来辅导这些孩子,其中包括国家队前主教练朱广沪、北理工教授金志扬、前八一队主教练刘国江、四川队前主教练余东风这样的明星教练,就连现任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明天上午也会来冬令营和孩子们一起上课。”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今天下午在广东清远恒大足球学校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活动期间告诉记者,“全国校园足球的开展有三个核心宗旨,第一是‘一切为了孩子’,第二是‘为了孩子的一切’,第三是‘为了一切孩子’。”

    专家组明星教练的到来让冬令营学员在当天下午与广州恒大足校的对抗赛中拼尽全力。“过去我们都是在职业队工作,但在职业队时间越长,越能意识到基层足球、校园足球的重要性,很多职业球员的好习惯应该是从小培养的,所以我们现在要选择‘向下看’,拿出一部分精力来支持校园足球,把我们这些职业教练对足球的理解慢慢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养成好的习惯”,冬令营专家组组长朱广沪说,“其实这次冬令营的孩子都是从上次夏令营中挑出来的,他们的进步让我感触很深,他们说上次我们在夏令营时告诉他们的一些理念很管用,他们回去以后再踢球逐渐就有体会了。”

    让职业教练下沉到训练营与孩子们接触,对于长期奋战在职业足球第一线的教练而言是件新鲜事,但校园足球特有的魅力,很快就让职业教练乐在其中。

    “校园足球的内容,是为了普及足球人口,是业余训练体系,不是专业训练体系。我们要在学校里打造的竞赛体系里,小学只打到地市级,初中只打到省级,不再向上拔高了,所以这次具有选拔性质的冬令营,是小学和初中孩子们在校园足球体系里面最高等级的‘选秀平台’,等我们做成规模了,今后职业俱乐部梯队的教练可以来我们的训练营选秀,觉得有潜力的,可以找孩子、家长。学校和教练一起来讨论孩子要不要向职业球员方向培养。”王登峰说。

    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是小学、初中足球少年们的最高等级“选秀平台”,但对校园足球体系而言只是中转站。本次冬令营期间,专家组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就是制定《全国校园足球教学指南》以及《全国校园足球评价标准》。从今年起,各地教育部门将全面推动校园足球的开展。按照计划,小学和初中九年制义务教育期间,学校每周要专门安排一节体育课对孩子进行足球兴趣培养。

超三百名高校独董密集离职透露哪些信号
陈吉宁:把解决“红顶中介”问题当政治任务
“长征五号”火箭首飞进入倒计时
最高法:推进京津冀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
官方称“火箭坠毁致500人死亡”系谣传
住建部:超七成地级及以上城市仍有黑臭水体
北京市属医院非急诊患者都将预约就诊
黑龙江省旅游局涉嫌违规颁发导游证
朱广沪:挑选职业球员要“向下看”
北京警方今年已抓获医院号贩子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