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牙庆德的人生选择

“感觉我这辈子都离不开大山了”

本报记者 谢洋 实习生 陈卓琼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2日   06 版)

    牙庆德在工作。(资料图片)

    出生于广西东兰县巴畴乡板加村的壮族小伙儿牙庆德,在南宁求学4年后作出了人生中最重大的一个决定:回到生他养他的那座大山。

    2013年7月,牙庆德从广西民族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加入大学生村官队伍,到东兰县巴畴乡巴英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

    巴英村是全县最边远、最贫穷的村子,被外人形容为“被遗忘在红水河边的山村”。全村共有356户1609人,人均只有8分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为2686元。大部分青壮年农民都外出打工,村里剩下的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

    初到巴英村,眼前的贫穷和脏乱让这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有些吃惊。村委会办公的地方破烂不堪,连像样的办公桌椅都没有,一台老式电脑是村委唯一值钱的东西。当晚,牙庆德就被安排到一个60多岁的廖大叔家里居住。

    弄南和东宁是巴英村唯一不通公路的两个屯,第一天去弄南屯上班,因为没有公路,牙庆德和同事从村委会出发,翻越了海拔700多米的大山,徒步1个半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大山深处的壮族群众依然居住在古老的杆栏式的木楼里,房子上面住人,下面饲养猪牛等牲畜。别的屯都实现机械化耕作了,这里的村民还在用最原始的水牛犁地。

    尽管当地的村民生活贫苦,但壮乡人淳朴好客的民风让牙庆德感动。每次去村民家里走访,乡亲们总会拿出自家酿的“土茅台”(米酒)来招待他,毫不犹豫地去菜地里拔些青菜送给他。老乡们的热情和贫困让牙庆德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他决心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当地的百姓改善生活。

    在主动学习和了解与村民有关的政策后,牙庆德耐心地跟村民们讲解,帮他们申请国家危房改造补贴,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弄南屯和东宁屯的危房改造户都拿到1万多元的补贴。

    巴英村拉切村民小组的生态公益林分配不公,一直是这里的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村民多次到乡里上访。牙庆德得知这一情况后,挨家挨户走访,向村民详细了解情况,同时还到乡林业站查找相关资料。根据掌握的资料,他发现大家主要就全队近万元的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的用途去向、分配方式等存在较大争议。带着这些问题,牙庆德召集村民们召开了4次全村集体会议讨论。最终,在牙庆德的倡议下,村民们通过“投票表决加盖手指印”这一具有法律效力的方式,村里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都同意了按每个家庭的男丁数量平均分配的方案。

    大山深处的村民尽管有的文化程度不高,但都认一个理字。担任巴英村村官以来,牙庆德利用所学的法律专业优势,为村民成功调解了13起大纠纷,其中包括土地界限纠纷、山林纠纷、相邻权属纠纷等。“以前是队长说了算,现在是法律、投票说了算。”村民们纷纷感到,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不仅热情,而且办事公正,在帮村民们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的过程中,牙庆德和他们的距离也在一次次拉近。

    在自己的QQ空间里,牙庆德一直珍藏着一张照片,那是2014年蚂拐节庆祝活动期间,他穿着村民送他的蓝衣壮服饰跟老乡的一张合影。蚂拐节是壮族群众祭拜青蛙女神、祈求风调雨顺的重要节日。每年的农历大年初一到二月初二,巴英村都会举行盛大的节日活动。

    2014年因资金问题,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无法顺利进行。牙庆德便以村委会名义分别向县文体局和乡人民政府多次写申请报告,经多方争取得到了6万元的活动经费。他还跟村民商讨修建巴英蚂拐文化生态博物馆,成立“巴英蚂拐文化生态博物馆项目党群共建理事会”,选举农民骨干担任理事会成员。成立理事会不仅激活了群众自治的内生动力和强大活力,还实现了由“要我做”向“我要做”的根本性转变,树立了旅游旺村的理念,村民们自发筹资70余万元建设博物馆,向外界宣传巴英村独有的蚂拐节文化。

    因为工作出色,在巴英村工作一年后,牙庆德被调往村两委人员结构老化的巴畴乡纳浪村,希望给当地带来新的面貌。

    初到纳浪村,牙庆德就发现因为纳浪水电站蓄水问题,上游的几十吨垃圾被冲到了纳浪大桥,足足堆了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太阳暴晒发出阵阵恶臭。桥的承包商调来机器运走三分之一的垃圾后就撒手不管了。牙庆德当即组织了16名党员,并带头到河里,放钩子下去一点一点地勾起垃圾。大家齐心协力,一天就解决了这个“烂摊子”。

    他的办事能力从那天起就被纳浪村的百姓看在眼里,15天后的选举,牙庆德高票当选纳浪村党支部书记。

    在纳浪村任职的一年多里,牙庆德用法律知识帮着村民们解决了多起纠纷。在他的调节下,纳浪水电站足足拖欠了村民近10年的700多万元土地款也逐步到位。

    2015年年底,牙庆德被调到天峨县人民法院。得知他要走的消息,村民们团团将他围住,抢着向这个年轻的大学生村官敬酒,大家握着他的手,向他表示感激:“感谢你来到这里,感谢上级派来这么好的一个人。”

    今年春节期间,牙庆德得知法院要安排他去天峨县向阳镇林潭村做驻村第一书记,负责扶贫工作,“感觉我这辈子都离不开大山、离不开农民兄弟了。”牙庆德笑着说。

“必须抓住每一个展示民族文化特色的时刻”
“我要找到你”
广西宾阳:炮龙声声迎新春
“感觉我这辈子都离不开大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