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百年老镇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打工青年立志回乡当老板

中青在线记者 邓江秀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2日   01 版)

    正月初六上午,湖南双峰县青树坪镇的胡娟华还在床上睡懒觉。往年的正月初六,胡娟华会拖着大小箱包赶往深圳上班,这一习惯已经延续了8年。

    “我今年不出去打工了,要留在家里发展。”女儿从被窝里扔过来的这句话,让父母有些诧异。

    28岁的胡娟华之前在深圳工作了8年,从最初的餐馆服务员干到了某五星级酒店的餐饮部经理。胡娟华至今未找到合适的结婚伴侣,内心一直想回乡发展,却苦于没机会。常年在外,一个人免不了有背井离乡的孤单感。

    胡娟华回家过年后发现,与之前相比,故乡的面貌似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和环境都有了明显改善,最让她心动的是,她家附近的大泉村,正在投资3.5亿余元,大力建设一处以五星级乡村稻田酒店为核心的大型农村旅游园区。园区以“返璞归真”为主题,准备开发乡村原生态环保型旅游。这让胡娟华看到了回乡发展的机会,找到了归乡的动力。

    胡娟华告诉记者,依托这个“归古”原生态农村旅游项目,她将来至少有两个踏踏实实的机会:一是可以凭借自己在发达地区长期从事酒店餐饮业管理的经验和学识,成为故乡高档旅游项目的高管;二是可以借助故乡的农村旅游发展劲头,成立自己的服务企业,实现从打工妹向老板的转型。

    和胡娟华一样,青树坪镇业家村另一位打工仔陈卫平今年也放弃了继续前往惠州打工的计划,决定留在家乡发展。陈卫平之前辗转于深圳、惠州和东莞等地,做了5年的快递员,目前是一家快递公司的服务站长。

    他告诉记者,这次回来,他发现家乡的新农村建设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农村地区人们对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的适应性,让他觉得完全可以在家乡开一家物流公司,专替农民朋友服务。陈卫平说:“我一直想自己做老板,尤其是想在家乡做好自己的事业,现在青树坪的快速发展让我找到了信心。”

    胡娟华和陈卫平春节后的改变,只是青树坪镇800多名“资深打工者”新年新计划的缩影。截至正月初十,青树坪镇外出打工者比往年减少1200余人,他们中的部分人是受南方企业经营困难的影响,但大部分人则是因为看到了家乡面貌的变化,主动选择留在家乡发展。

    青树坪镇是湖南闻名的百年老镇,和很多其他农村地区一样,过去20年来,青树坪在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环境破坏、基础设施落后、公共事业欠发达等问题。

    从前年开始,青树坪镇党委、政府启动了“经济强镇、湘中名镇、城建重镇、宜居新镇”的新乡村建设规划。按照这个总体规划,青树坪镇在实施城镇化的过程中,不仅狠抓镇区红线范围内的发展,而且以均衡发展的态势,同时着力抓好新乡村建设。

    镇党委书记彭石平向记者介绍了青树坪的“新乡村”计划,一是在“美”字上做规划,突出乡村特色;二是要更大力度重视新乡村旅游建设,打造乡村意境。“按照目前的计划进行下去,不出5年,青树坪一定会成为城里人向往、乡下人愿意留的美丽乡村。”彭石平自豪地告诉记者。

    正是这样的美好规划和扎实的建设步伐,留住了胡娟华和陈卫平等众多青树坪人才。

转型升级的“昆山样本”
转型升级需要企业家的信心
时隔三十七年 中央部署城市未来发展“路线图”
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
打工青年立志回乡当老板
寒假补课“透支”了啥?
三千人同享景颇生态绿叶宴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