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89.0%受访者制定了新年计划 健身排首位

85.2%受访者去年计划完成度在一半以上

实习生 高虹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3日   07 版)

    漫画:付业兴

    新年伊始,不少人都会制定新年计划,希望自己能在新的一年里有所成就。但每到年终,也有不少人感叹自己的计划执行得并不顺利,甚至完全没执行。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春节刚过,89.0%的受访者为自己制定了新年计划。受访者的新年计划包括健身并打理自己(61.3%)、看几本好书(41.9%)、工作上有所突破(40.5%)等。68.9%的受访者制定计划意在“目标产生动力”,65.1%的受访者认为制定计划时应注重量化细分。

    61.3%受访者新年计划首选“健身并打理自己”

    调查显示,89.0%的受访者制定了新年计划,11.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制定。

    最受受访者欢迎的项目是“健身并打理自己”(61.3%),接下来是看几本好书(41.9%)和工作上有所突破(40.5%)。

    即将毕业的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刘小凡(化名)和刘俊(化名)师出同门,导师经常会布置很多读书任务。刘小凡告诉记者,他今年的计划很具体,“首先是找到满意的工作,写完论文顺利毕业,还希望坚持锻炼瘦一些,读点书,最后是能坚持练练小楷”。

    而刘俊的新年计划都是短期目标,包括在春节期间写完毕业论文的初稿,把《曾国藩》读完。

    受访者对于新年计划的憧憬还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36.6%)、学一门感兴趣的技艺(30.2%)、完成去年没有完成的项目(27.3%)、拿到一个国家级证书(16.0%)、学一门外语(18.5%)、谈一场恋爱(9.9%)、结婚生子(8.0%)等。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赵博为自己制定了多项新年计划。“一次憧憬多年的出国旅行,为了‘全马’而进行的日常锻炼,学习投资知识谨慎理财,争取考过日语3级”。赵博表示,除了这些业余计划,还希望自己工作上能扎扎实实,多用心思,力争比同龄人做得更好。

    受访者为何要制定新年计划?68.9%的受访者表示有目标才有动力,56.1%的受访者希望更好地规划管理时间,54.7%的受访者期许能够督促自己做出有益的改变,27.6%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可以衡量执行力,25.7%的受访者表示有助于年底总结反思。

    赵博坦言自己以前并不是一个擅长计划的人,甚至还有点惰性。“自从去年有计划地开始跑步以来,感觉日常生活都被带着一起捋顺了。计划的执行更多是一种对意志的磨砺,也是自我升华的过程”。

    刘俊认为,制定计划是一种对自我的鞭策。“如果没完成,心里会有一点自责,这样能逼着自己行动起来。最重要的是,完成计划也有一种成就感”。

    计划完成难?52.5%受访者表示计划赶不上变化

    去年制定了计划的受访者中,85.2%的人计划的完成度在一半以上。其中,13.0%的人全部完成,47.4%的人完成过半,24.8%的人完成一半。计划完成度在一半以下的人占8.7%,仅6.1%的受访者全都没完成。

    对于自己去年的表现,刘小凡比较满意。“六级过了,实习顺利进行,不足的地方就是想读50本书但只读了30本,太忙乱了”。

    刘俊则认为自己的短期新年计划完成得不算圆满。“客观上,新年走亲访友,各种应酬,耗费时间和精力,执行计划有时也是有心无力。主观上,拖延症犯了,行动不起来”。

    为何新年计划总是无法完成?数据显示,52.5%的受访者表示计划赶不上变化,48.0%的受访者认为是拖延心理作祟,46.5%的受访者认为是缺乏信念和执行力,35.5%的受访者觉得可能是目标过高,14.7%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赵博表示自己以前最大的毛病是“三分钟热度”。“导致愿望只能停留在幻想层面,整天浑浑噩噩”。赵博说,去年能坚持跑步也是因为有女朋友的督促。“执行力变高了,并且能够开始享受完成计划的过程”。

    65.1%受访者认为制定计划应量化细分

    如何制定一个可供执行的新年计划?65.1%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应分步制定,对各个部分进行量化细分,55.5%的受访者认为要找准自身定位,52.9%的受访者建议明确目标并且写下来,36.3%的受访者认为需认清时代环境,顺势而为。

    “计划的制定要根据以往的经验,结合实际,有所取舍。最关键的是,要看清楚实际和理想的差距,要有可行性。”刘小凡这样总结自己制定计划的经验。“我导师会让学生拿秀丽笔抄写《道德经》,我觉得自己秀丽笔写得还行,就想用毛笔直接练小楷。我买了《道德经》的描红字帖,现在已经写完了。今年就打算从描红改成临摹,循序渐进吧”。

    如何能够更好地完成新年计划?60.5%的受访者认为要根据情况适当调整计划,54.5%的受访者觉得要随时记录总结并反思,44.5%的受访者建议要划分周期、各个击破,38.0%的受访者认为要克服拖延症、提高行动力,24.6%的受访者建议让他人监督。

    “我的新年计划还是比较繁重的,要实现起来会有一定难度。但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毕竟这些计划都是有趣且富有挑战性,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赵博感觉,日语学习可能会比较枯燥,于是准备接受好朋友的建议,遵循语言学习规律,将零碎时间利用起来。“为了提高计划的执行力,我又将大的目标进行了细分,并找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帮忙监督,短期目标完成后会做一些视频记录,以方便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和反思。但最重要的还是立马行动起来”。

    受访者中,00后占0.4%,90后占22.3%,80后占51.2%,70后占19.1%,60后及以上占7.0%。

89.0%受访者制定了新年计划 健身排首位
92.0%受访者直言遇到过网络色情“擦边球”
65.4%受访者表示家族微信群增进了与家人亲戚的感情
春节假期你读了哪些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