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互联网公司不一定非要开在北上广 贵州山区的手游账号交易平台年交易额达两亿元

杨鹏:获千万融资的二次元世界淘金客

本报记者 李雅娟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3日   12 版)

    杨鹏 照片由本人提供

    在以出产黄金著称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31岁的杨鹏也在淘金,只不过不在现实世界,而是在二次元世界。

    2014年,杨鹏在山峦起伏的家乡创办了“淘手游”公司,如今,公司运营的手游账号交易平台已经全国知名,年交易额达到两亿元,这样的交易规模相当于大约1吨黄金的价格。

    “如果家里有闲置物品,你可能会想到把它卖出去,收回点成本、也节省空间。”淘手游创始人、CEO杨鹏解释说,游戏账号也一样,淘手游就是一个买卖游戏账号的平台。

    回乡创业是看准了市场

    从16岁接触网游到现在,杨鹏已经玩了15年游戏。

    进入大学不久,杨鹏就和宿舍的哥们儿一起做游戏代练,两年间靠“打装备”赚了两万元。此后的日子里,他开始尝试各种与网络游戏相关的业务,做过网络游戏的线下推广,高峰时全国有上千个网吧与他合作,做过游戏代理商,十几款游戏找他合作。最多时收入高达上百万元。

    2013年,手机游戏的兴起引起了他的注意。智能手机的普及、大量的碎片时间、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都为手机游戏的兴起搭好了舞台,“手游绝对是刚需”。杨鹏断定。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印证了杨鹏的判断,截至2014年12月,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2.48亿,手机游戏用户成为国产游戏巨大增长动力。

    在这些手游用户中,5900万人会为手游付费,他们中的大约6%愿意花费超过1000元。

    杨鹏估计,中国的手游产业二次交易行业,蕴藏着500亿元产值,“你能想象吗?有人会为了玩一个手游充值几万乃至几十万元!”

    嗅到手游市场巨大的商业价值后,杨鹏先是开办了一个手游玩家的交流论坛,论坛慢慢聚集了不少人气,开始有人找杨鹏租论坛的广告位,用于买卖二手的手游账号。

    通过卖出账号,玩腻了游戏的老玩家能收回部分成本,游戏的新玩家还能以较少的花费买到已经充值的账号。

    “这是个市场,我为什么不去开发?”杨鹏开始考虑自己创业深耕这个领域。2014年,他下决心放弃在浙江的高收入,回到贵州黔西南州老家创业。

    西部地区创业的优势北上广没有

    很多人疑问为什么一个网络游戏产业链上的公司会在贵州?

    为此,杨鹏受到过不少质疑。2015年4月,“淘手游”跟一个投资机构完成谈判,获得几千万元的融资,后来,投资人告诉杨鹏,有人知道他的投资决定后大吃一惊。

    “贵州山区里还有互联网公司?” “贵州的互联网公司你都敢投?”“他拿了钱钻进山里你还能找得到?”这样刺耳的声音让投资人心里打起了鼓,也让杨鹏哭笑不得。

    把公司总部设在贵州黔西南州,除了家乡情结,杨鹏也经过慎重的考虑。

    杨鹏在公司总部设置了运营和客服两个部门。客服的职责是要会玩自己负责的游戏,了解游戏的内容,有人来买卖账号时,客服负责将账号信息、装备情况挂上网,运营部门则负责到手游玩家聚集的各大论坛、贴吧、QQ群做宣传,告诉玩家有这样一个可以买卖账号的平台。

    杨鹏凭借自己对游戏产业的认识,确定了“人海战术”为自己创立的交易平台铺开市场,招大量的员工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刷存在感,主动联系更多的买家和卖家,完成交易。

    “人力成本低是在西部山区创业核心竞争力。”杨鹏分析说,这些工作没有太高的技术门槛,在当地好招工,“只要有初中以上文化、有社交能力、会讲普通话、会玩游戏,就行!”

    如果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杨鹏计算,普通工作人员的工资开支至少是现在的3倍,而且大城市的人员流动性很大,这种升职空间不大的工作很难留住人。

    “一根网线把我们和全世界连起来,市场对哪里的创业者都是公平的,互联网公司不一定非要开在北上广。”杨鹏笑称,“我这是‘农村包围城市’。”

    在淘手游公司,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摆着五六排电脑,电脑前的客服大都只有20多岁,他们戴着耳机,对着屏幕上一长列的QQ对话框,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整个办公室就像一个网吧。

    办公室的三面墙上摆满了平板电脑,这些电脑上挂着各种时下流行的手游,每隔几秒钟或几分钟,它们就会朝游戏世界喊句话,告诉玩家们有个叫淘手游的平台可以买卖游戏账号。在嘈杂的游戏世界里,它们喊的话很快和其他玩家的留言一起传递出去。

    杨鹏说,现在国内有2000多款手游,他的公司目前涉足的有60多款,仅有3%的市场渗透率就做到了现在的交易规模,未来的市场前景更好。他对自己公司的商业模式很有信心:“O2O公司都在花钱买用户,而我们的用户是现成的。”

    杨鹏把自己前几年积攒的300多万元全投了进来,投资人对他说的一句话让他记忆深刻:“创始人自己先砸入几百万元,像你这样的创业者几乎绝迹了。”

    是我的事业,也促进家乡创业精神萌发

    采访中,杨鹏提醒了两次:“一定要记得写上,我们在北京还有一个全资子公司!”

    目前,杨鹏主要负责技术和管理部门,他在国内几大互联网公司挖来得力干将,一方面保障技术平台稳定运行和迭代,另一方面掌握最前沿的信息指导贵州公司的员工高效工作。

    事实上,在公司总部所在的黔西南州兴义市,好多当地人还不太清楚手游、互联网公司是怎么回事。在杨鹏眼里,自己的行动也在带动家乡萌发创业精神。

    “很多人来参观,不知道我们的产品是什么。”杨鹏说,自己会非常耐心地给到公司参观的客人讲解网络游戏世界,分析其中蕴含的创业机会。

    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到公司看过好几次,“他们不明白我们到底为什么只往外发工资、而没有大量的账面收入。”杨鹏向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公司拿了几千万元的融资,如果花不完,投资人就会来找他的麻烦。“对方听得目瞪口呆,之后坐下来仔细了解情况”。

    招员工时,因为当地人不了解公司的性质和工作内容,许多父母陪着孩子一起来参加面试,遇到这样的情况,杨鹏就一个个向家长解释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

    与当地的一般工资水平相比,杨鹏公司的工资颇具吸引力,头脑灵活的员工能拿到三四千元甚至更高。杨鹏同时担心有的年轻人来应聘单纯是为了有个免费玩游戏、免费上网的地方,因此荒废了青春,他设了个硬性要求:员工年龄一定要在22岁以上。

    杨鹏大部分时间都在公司,看网站数据、跟员工聊天。员工每天高兴不高兴,他一眼就能看出来,如果整个小组的人都愁眉苦脸,肯定是出问题了。“其实我们都是在做服务业,员工服务用户,老板服务员工。”杨鹏说。

    杨鹏说,他现在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有时一天要喝五六罐提神饮料。因为长时间盯着电脑看后台数据,他隔一会儿就得滴几滴眼药水。

    “创业真的不是一般人过的日子。”杨鹏笑着说,“以前我还是个帅哥呢,现在看看我脸上长的斑。”他又补充了一句:“几百号人要靠你生存,家乡人都看着呢,这个责任太大了。”

杨鹏:获千万融资的二次元世界淘金客
一款极客摄影产品让初创企业活了下来
刘维平:从实验耗材起步
让北漂成为一个阳光的词语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