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科研创新是我最大的乐趣

——记自学成才的铁路电工加帕尔·胡记

通讯员 张永恒 本报记者 周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3日   03 版)

    夜色淌过白杨林,一点灯火照亮了小屋。桌子挨着桌子,料架靠着工作台,加帕尔·胡记挤在里面。敲击键盘的时候,他的手指像弹热瓦甫(维吾尔族弹弦乐器)一样灵活。

    这个曾经连汉字都不认识的维吾尔族汉子,如今已经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库尔勒工务段的技术大拿,他主导研发和改造的轨道车防溜报警装置等两个攻关项目获得国家专利,他被人们称为“合特达勒”(维吾尔语:能人)。

    加帕尔从小就爱好摆弄电器:1988年,用了8年的录音机在他手里变成了一堆装不回去的零件;1992年,14岁的加帕尔做了一个电铃,清脆的铃声引得小伙伴抢着按;1993年,家里的彩电被他拆了……

    没能如愿考上中专,他开始免费给乡亲修理电器。一次,把别人录音机修坏了,他瞒着父亲,借钱买了一台新的作为赔偿。

    后来,加帕尔无意中接触到工业自动化技术,花600元买了一套网络教程,那个时候,他要靠1200元的工资养活一家人。 

    2014年9月的一天,综合机修车间机修工区的一台吊车不动弹了。汽车维修工区班长孟朝晖推荐了修汽车电路的加帕尔。加帕尔上去两分钟,解决了问题。

    当时,车间正在研发第一代轨道车防溜报警装置。

    列车在铁路上停靠时,需要用铁鞋、手闸制动。一旦作业人员作业时疏忽大意,就可能造成车辆溜逸事故。

    “防溜报警装置相当于给车辆增加了一个‘电子监控保姆’,对确保铁路安全意义重大。”乌铁局领导十分关注这个由“土专家”主攻的新项目。

    加帕尔进入攻关小组后,高兴得像中了奖。他建立了一个自动化QQ群,与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的爱好者交流经验。

    在购置西门子控制屏时,后续功能开发需要另外付费。他跟着厂家看安装,自学编程技术,开发了语音控制、屏幕操作等新功能。

    加帕尔的加入带来了一股春风,他运用编程技术为报警装置增添了“心脏”控制模块,将设备连接电线从70多根减少到32根,使用寿命明显增加。

    “加帕尔特别爱钻研,他把设备由‘自行车’变成了‘小轿车’。”段长马广利说。

    2015年3月,加帕尔和伙伴们开始研制第二代报警装置。白天,加帕尔和电工于长青在工作间研制设备。晚上,空旷的车库成了他们的试验场。为了研制出第一台主机,两个人在车间呆了三天三夜,妻子见到加帕尔时,还以为他生了病。

    “最难的是没有经验可借鉴,连元件型号都要慢慢试。”最讨厌松香味儿的加帕尔耐着性子焊元件,泡在电脑前编程序,仅无线模块就更换了20多种。

    下班后,加帕尔拉着妻子尼沙古力“入伙”。妻子在家里负责发射无线信号,丈夫在楼下测试接收情况。从楼道里到小区外,加帕尔边走边问。“我们都拿着电话,走一段他就问灯亮了没有。”尼沙古力眼角眉稍都是笑意。

    圆脸盘、小眼睛的加帕尔十足大叔范儿。“经常有人说我们夫妻俩年龄差距大,我37岁看起来像50多岁”。

    今年,加帕尔主导研发的第二代设备在全疆铁路推广。

    2015年10月,车间一台养路机械在沿线发生故障。在家休息的加帕尔闻讯后赶到现场。爬上爬下,用1个多小时解决了故障,到家时,没来得及吃的拉条子结成了团。

    即使不属同一个工区,设备出现电路故障时,大家第一个想到人的也是他。加帕尔几乎跑遍库尔勒周边所有的铁路小站。

    近期,他又开始琢磨用单片机技术对设备进行升级,“最大只有打火机那么大,成本也便宜。”加帕尔说,“科研创新促使我不断成长,是我最大的乐趣。”

牢记职责使命 打造过硬队伍
科研创新是我最大的乐趣
有的“卡”在半路,有的担心罚款
诸暨:“返乡走亲”干部成村里“常务顾问”
洛杉矶的“慢”与“老”
共青团中央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
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
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