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深科浅说

智能眼镜来了还相信眼见为实吗

郭扬武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3日   11 版)

    《红楼梦》中有一首著名的判曲,形容林黛玉和贾宝玉的:“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是的,我们总是用眼睛去观察周围的世界,以此来判断虚实。如果与人争辩起某件事来,常常是铿锵有力地摆出四个大字:亲眼所见!可靠度一下子就提高了不少。但是,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一系列围绕眼镜所出现的智能设备,恐怕已经让事情发生改变,因为你更难通过眼睛来探清虚实了。

    我们总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然而电影院里看3D电影的群众可不这么认为。一群人带着黑色的眼镜盯着屏幕,时不时还左右躲一下,又或是情不自禁地伸手一抓。这便是眼镜带给你的欺骗初体验。电影院使用的3D眼镜一般是线偏振镜,它的光学特性使得两幅略有差异的图画分别进入到你的左右眼睛,然后经大脑合成一幅立体的画面。就是利用这个原理,使得电影的层次感和真实性较之传统的2D电影有了很大的提高。

    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

    小时候看动画片《龙珠》很想拥有贝吉塔的那个酷炫的眼镜。它可以用来看出敌人的战斗力,可以在迷路时直接在视野中导航……直到后来谷歌发布智能眼镜google glass,竟然拥有基本一模一样的功能和外观,让我一时竟有种穿越二次元的感觉。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暗示自己一定是谷歌偷偷集齐了七个龙珠,才研发出了这款设备。

    Google Glass的革命性在于,它使得眼睛不再是单一的信息接收者,而是与外部有了一定的互动。你可以通过眨眼的方式轻松的拍照,用轻微的仰头点头来滑动菜单,用声音来控制接打电话发送信息,而钛材质的镜框不会让你戴起来有很重的感觉,骨传声技术也使得臃肿的耳塞成为了过去式。这样一来,双手被彻底解放,仅仅通过眼睛就可以获取到更多的信息,完成更多互动。这对于一些特定的群体,比如文物修复的工作者、到了新城市就变路痴的女朋友来讲,都是绝佳的选择。

    科技从不停步,人类也从不满足。从2D到3D的跨越我们获得了层次感和真实感的提升,智能眼镜让我们的自主行为和外界有了互动。将这些优点结合起来会如何呢?是时候让VR粉墨登场了。

    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简称VR。最近这个概念十分火热,更是有许多业内人士将今年称为VR元年。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们如腾讯、乐视、小米也都已相继发布VR战略。就目前而言,最具有代表性的设备便是Oculus公司(已被Facebook收购)即将发布的第一款零售级别的VR眼镜Oculus Rift,它和谷歌眼镜最大的区别在于沉浸式的体验。戴上这款设备,你不再是屏幕前的一个观众,而是进入了一个属于你的全新世界:桌子对面坐着你的相亲对象,她的一笑一语,一个紧张的抿嘴,所有细节都是那么恰到好处,而当你害羞的转头,你会看到小雨淅淅沥沥地下在窗台,溅起了几滴水珠……

    几个月前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体验了这款设备的开发者版本,感觉确实会给使用者带来很难得的体验。鉴于这种极具沉浸感的体验方式,影视、游戏和社交都被认为是VR未来的爆发点之一,而传统的新闻行业也将在VR的大潮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2015年11月,《纽约时报》推出了一款名为NYT VR的移动应用,这款应用能够让读者使用谷歌cardboard和耳机体验沉浸式的虚拟现实内容。《纽约时报》 总编辑Jake Silverstein介绍说,通过VR技术,新闻企业能够提供给你360度场景的报道,读者可以体验到身历其境的感觉,这种报道方式特别适合某种内容,比如有关难民的报道,利用新技术可以引发读者的同情和关注。同样的,看着《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你会觉得很精美,但如果能从直升机上,目睹整个美景的拍摄过程,必定让你心醉神迷。

    诚然,之所以将今年称作VR元年,就说明这个产业才刚刚起步。但技术的前进已无法阻挡,我们将看得更远,看到更多,正如《桃花源记》中所言:

    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视觉中国供图)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学2015级研究生)

大四生罗家伦:寻找引力波得有信仰
超七成在校大学生创业资金来自家庭积蓄
智能眼镜来了还相信眼见为实吗
创·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