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洛杉矶的“慢”与“老”

成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3日   03 版)

    来洛杉矶20天了。20天的异国生活该有些什么感受呢?一时竟无从说起。因为新东西太多,很多看到听到的事情还来不及品味、消化。

    有一点倒是肯定的:尽管这里的汽车开得很快,但整体生活节奏比北京要慢很多。人们似乎都在漫不经心地工作和生活,很少见到疾步的人。倒是我们每天围绕小区的快走锻炼显得很特别,与周围的环境很不协调,老外会疑惑地看着我们:“如此步履匆匆,发生了什么事情?”在环境悠闲清净、慢节奏的洛杉矶,我依然忙忙碌碌,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使。

    适应新环境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积极参与当地生活。来之前我就计划好,一定要尽可能多参加社会活动,尽快融进新生活。所以,除了必要的游玩、参观之外,我还参加了一些活动:观看NBA篮球赛、参加朋友聚会、听投资课、进大学看望小留学生。

    抱着了解、学习的心态面对和接受新事物,我的视野有所开阔,也明白了一些道理,心也变得静了。突出的感觉是,第一,生活是多元、多样化的,每个人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和自己喜欢的。但遗憾的是,我们很多人习惯了一种模式的生活,不知其单调,反而可能会随意嘲笑讥讽别人的生活。现在看来,那是幼稚可笑的。第二,观念很重要,有什么样的观念就有什么样的生活,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生活。第三,不管什么人、什么年龄,只要自食其力凭本事吃饭,就没有谁可以看不起你。这里没有年龄歧视,也没有人总是感叹“我老了,不行啦”,人人都在力所能及做事情。比如,超市里卖鱼肉的都有免费加工的服务,做这类工作的多是60多岁的人,他们干得尽心尽力,虽然动作慢点,但没有丝毫无奈和不情愿。还有我们的房东,一个60多岁的老男人,每天开着车东跑西颠乐此不疲,我问他为什么不在家歇歇总是这样忙碌,他却笑笑反问我:“我还不老,在家呆着干嘛?我跑跑颠颠为房客办点事情不是很好吗?你要不要也找点事情做?”

    做喜欢的事情又能挣钱,何乐而不为?这大概就是美国人的心理。原来在国内时,我总是劝刚刚退休的60岁的大伯子和55岁的妯娌“别干啦,歇着吧”,结果总也谈不拢。现在我好像有点理解他们了。

    来洛杉矶时间还短,所以我目前看到的东西大多还很表面。也许再过些日子,当我更深地融入当地社会之后,我会有更多不同的感受。

    (作者简介:成音,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资深节目主持人,曾三次获得全国广播电视金话筒奖。)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牢记职责使命 打造过硬队伍
科研创新是我最大的乐趣
有的“卡”在半路,有的担心罚款
诸暨:“返乡走亲”干部成村里“常务顾问”
洛杉矶的“慢”与“老”
共青团中央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
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
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