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弹”的光辉历史 “双创”的时代强音

“中国科技城”要建设创新创业城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5日   01 版)

    25岁的胥辉在一年前开始创业了,他把人生第一次创业的城市选在了四川省绵阳市。

    “路过时看到这里有创业园区,我就找上门了。”回忆起公司落户绵阳的经过,胥辉说,“创业园区负责人说,他们欢迎实实在在的创业团队,而不一定是很牛的大项目。”

    与绵阳科技城科教创业园区的负责人接触后,胥辉认定,这里是适合自己创业的地方,因为“我们就是实实在在做事情的公司”。

    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我国唯一科技城。在过去几年,绵阳这座顶着“中国科技城”头衔的川北城市,把吸引胥辉这样的青年创业者作为城市发展的重点。绵阳还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电子工业生产基地,这里诞生了我国的“两弹”,即原子弹、氢弹。

    胥辉的创业计划是把公司的研发中心建在绵阳,未来要在成都设立办事处。他算了一笔账,公司落户绵阳有几大好处。首先,跟一线城市比,能节约30%左右的人力资源开支,省下来的钱能反馈给员工作为福利。其次,虽然这里不是省会城市,但是城际铁路修通了,要去成都很方便。

    和胥辉一样对企业运营成本有过精细计算的,还有四川华拓光通信有限公司的创业者们。这个创业团队在对深圳、广州、成都、绵阳等城市再三比较后,最终选择到绵阳创业。

    公司执行董事、总工程师李科说,广州、深圳等地机遇比内地多,但是企业运营成本特别高。“绵阳对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特别多,落实力度比较大。”李科罗列了绵阳市对自己公司的支持政策:场地租金两年免费;人社局有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5万元;科技局有申请专利商标的专项扶持资金……

    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准科技城执行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并决定在科技城推广实施4项激励创新创业的先行先试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四川省政府为科技城出台了10条支持政策措施。

    绵阳市还制定了《关于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决定》等23项支持创新创业政策,并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门出台“涌泉计划”,内容涵盖科技金融、股权激励及成果转化、专利资助和奖励、人才发展及创新创业等领域。

    团绵阳市委还通过建设中国科技城创客俱乐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打造创业导师队伍、为不同阶段创业者整合创业资金等全方位的工作,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现在,李科的朋友圈多了很多党政群团领域的朋友:团市委、经信委、科技局、人社局……原因是企业发展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服务到位了,创业者自然愿意跟地方党委、政府和群团组织交朋友。一家科技公司落户绵阳,企业注册只花了两个小时。企业老总给绵阳科技城科教创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柳江发了一条短信赞扬他们的高效率。

    柳江在这个园区工作了15年,见证了从一片荒山到一个成熟的科技创业园区的过程。他说,现在园区的物理空间开辟出来了,我们还在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柳江坦言,在科技金融方面,绵阳跟北上广比还有差距。但绵阳一直在不断地补短板,更好地为创业者服务。“就像滚雪球一样,雪球的芯裹好了,以后雪球就会越滚越大。”

    在柳江的脑海里,绵阳有三代创业者:第一代创业者是“两弹”的科学家们,第二代是国家“一五”计划的创业者。如今,“双创”时代在绵阳拼搏的年轻人,是这个城市的第三代创业者。柳江说,“绵阳是个移民城市,是个开放包容、不保守的城市。三代创业者的精神也是一脉相承的,这是绵阳最大的城市文化。”

青年思想引领的行动指南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
住建部:推广街区制不能理解为“拆围墙”
“中国科技城”要建设创新创业城
低处不胜寒
“留守村庄”回归平静
为你打一场温暖的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