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青团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总遵循

——二论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6日   01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互联网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环境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上舆论引导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网上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深化,有了更加清晰的思想理论指导和全面及时的行动纲领。

    共青团是党的舆论工作的有生力量。近年来,全团落实党中央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大力运用网络手段、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工作,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联系青年优势,鼓励团员青年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络空间,主动参与网上舆论生态建设,在唱响网上舆论主旋律、加强青年思想引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我们必须以讲话精神为总遵循,真正用新闻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武装头脑,进一步推动共青团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全面深化提升。

    以讲话精神为遵循做好共青团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组织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将党的声音传播到青年中去,引导青年理解认同、自觉践行,这也是共青团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最终目标。与传统宣传思想工作相比,网络空间的舆论场境更加复杂敏感,各方声音更加嘈杂喧嚣,尤其需要我们坚定政治方向,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念,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将“四个牢牢坚持”的要求贯穿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心实意爱党、护党、为党,让党的思想主张成为网络空间的最强音,不断激发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以讲话精神为遵循做好共青团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必须勇于迎难而上、亮剑发声,努力在网络上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网上舆论正确导向、主流声音的形成,是一个“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过程,需要旗帜鲜明地宣传正面思想、驳斥错误认识,尤其需要唤醒“沉默的大多数”,大胆地同网络上的杂音噪音、歪风邪气作斗争。共青团应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提升责任意识和辨别能力,争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者、守护者,主动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不让虚假不实的信息大行其道,不让价值混乱的言论混淆视听,推动正能量占领网络空间主阵地和话语权。

    以讲话精神为遵循做好共青团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必须创新方法手段,提升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青年是思维活跃的群体,“网络生存”条件下的青年思想认识、行为习惯、关注热点更是日新月异。共青团要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必须从青年特点和互联网特点出发,做到引导目标与网络手段的统一,熟悉网络舆论从萌芽、生发、扩散到稳定、淡化、平息的发展规律,提高网上议题设置能力,把握好引导的时、度、效;必须做到深刻思想内容与生动表现形式的统一,把党、团的思想、要求进行再次创作、精心包装,形成时尚鲜活的文化产品或网络活动,使青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必须做到传播内容与传播路径的统一,全面关注青年普遍聚集的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网络课堂、网络电台等网络媒体以及各种网络应用,切实放大主流声音。

    互联网发展仍在高速行进,网上舆论引导工作任重道远。全团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树责任意识,加强学习研究,切实提高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扎实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
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
共青团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总遵循
“渝新欧”第526趟班列开出
消失的女孩
八旬“美猴王”言传身教进学堂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