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500多违章乘车人上了“失信黑名单”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6日   04 版)

    本报杭州2月25日电(记者董碧水)因在铁路上“违章乘车”,截至2015年12月,浙江已有552人上了“失信黑名单”。

    “主要为无票乘车或越级(席)乘车。”上海铁路局杭州站副站长柴子莉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除此之外,持伪造涂改的车票乘车,借用、冒用、伪造、涂改学生证等须凭证购买的车票并乘车,经工作人员查实后,仍拒不办理补票手续,并有扰乱站车公共秩序等行为的,均为“违章乘车”。

    柴子莉说,工作人员在采集信息时,会告知旅客有关“违章乘车”会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等事宜。违章旅客拒不办理补票手续时,由公安民警要求旅客出示其身份证件,经现场确认核验后登记。

    “目前铁路部门虽然没有出台规定说不能买票乘车,但一旦上了‘失信黑名单’,就会影响个人信用等级。”浙江省信用办主任、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幸在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目前浙江已有省发改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地税局、省旅游局、省安监局等14部门制定出台了本行业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制度,自去年“信用浙江”开辟失信黑名单专栏后,至今已经公示了行贿犯罪、社会组织、餐饮服务、吊销律师执业证书、消防安全等12类失信黑名单信息,涉及89家企业和593个自然人。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徐幸说,目前18个省级部门单位联合对列入违法黑名单企业采取了实质性惩戒措施,包括在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变更或担任公司高管等方面的负面评价,以及在乘坐飞机、高铁软卧、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出国境、入住星级以上宾馆等高消费行为进行限制。“‘黑名单’只是手段,目的是在全社会树立‘违信必究、失信必罚’的理念,努力营造不敢失信、不愿失信、不能失信的良好氛围。”

“史学天才”夜幕中离开
75所部属高校信息公开均“及格”
全国网信系统执法“亮剑”
浙江500多违章乘车人上了“失信黑名单”
工信部:处置“僵尸企业”要多兼并重组
天津试水“互联网+” 撬动分级诊疗落地
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出炉
崔如琢向故宫捐赠1亿元
沪深股市大跌 两市近1400股跌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