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铁腕清查 盘活家底

山东嘉祥消灭152个集体经济“空壳村”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7日   01 版)

    曹庄村的村支书曹务起说起话来越来越有“底气”——这“底气”来源于村集体每年新增的8.97万元收入。

    5年前,曹务起最初上任时,村里可谓一穷二白。令人费解的是,村集体资产不是没有。他所在的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万张镇曹庄村有包括83.5亩湖里连洼地在内的4宗集体资产资源,但都被原村班子低价承包,群众怨声载道。

    在农村集体经济底子薄弱的嘉祥县,类似集体经济“空壳村”比比皆是。守着“金饭碗”却没饭吃的尴尬,村庄公共事业投入不足的窘状,干群关系不和的闹剧一次次上演。

    2015年以来,嘉祥县通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理清查工作,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152个,年均新增集体收入1579.16万元。

    谁说干群关系的“火药桶”碰不得

    时间回到2011年,正当曹务起面对几近空白的村集体收入一筹莫展时,他遇到了上任后头一件难题:翻新校舍。

    上世纪80年代建的村小已破旧不堪,屋顶漏雨,教室里的水泥地拱起,导致门都打不开,300多名来自附近4个村的孩子挤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修葺校舍的呼声渐高。

    孩子们的安全比天大,可钱从哪儿来?曹务起着实犯了愁。这笔将近两万元的翻修费最终由4个村平摊,曹庄村的钱来自一次次动员后几名村民的集资。

    在曹务起任上,为钱犯愁的事远不止这一件。因交不起每年几千元电费,很长一段时间,一年中,村里的几十盏路灯只在大年三十晚上亮起,而当晚所需的百余元电费均由曹务起个人垫付。当时,这名村支书每月固定补贴仅460元。

    “有的村集体甚至连买支笔的钱都没有,当时给群众办事真的是有心无力。”万张镇党委副书记孙德利坦言。

    即便是每年有5万元集体收入的卧龙山街道办事处双凤村,遇到打深井、修路,常常捉襟见肘,“碰上大事就犯了难。”该村村支书杨凯说。

    事情的严重性远甚于此。

    嘉祥县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等“三资”问题已成为制约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的“瓶颈”和引发不稳定因素的“火药桶”。

    调研显示,长期以来,作为村级组织“金饭碗”的农村资产资源未被盘活,全县93.8%的村有集体资产资源,但不少被闲置、荒废甚至强占。

    同时,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随意性大,违规发包、低价承包甚至“恶人”强占、村干部侵吞等问题时有发生,加之财务管理不规范,权力运行不透明,造成集体利益受损,引发群众不满。

    据统计,2014年,全县涉农信访案件中反映“三资”问题的占69.6%,成为村级矛盾的核心,更是影响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提升的主要障碍。

    “村干部不是不想管,可涉及矛盾多、解决难度大,加上缺乏明确的政策支持,远非单个村镇可以解决。”卧龙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姚建伟认为,这导致问题不断积累恶化。

    “谁说这个干群关系的‘火药桶’碰不得?”嘉祥县委经过深入研究,决定迎难而上,扎实开展集体资产资源清理清查工作。

    条条规矩根治“旧账”顽疾

    既然“旧账”糊涂,那就从全面排查、建章立制开始,根除种种顽疾。完成对各村集体资产资源及合同的全面排查摸底后,嘉祥县按照“分类分批、先易后难”的原则依法进行处置。对个人强占的,坚决予以收回,追缴欠款租金,并公开招标租赁;对合同格式不规范、租金不合理的,修改完善合同格式条款,根据市场价格适当提高租金;对合同签订程序不规范的,原则上依法终止合同,重新公开招标租赁;对荒废闲置的,做到盘活用好,提高使用效率。

    同时,建立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管理制度,出台专门管理办法,全县统一租赁程序、统一合同文本、统一编号备案。

    此外,明确租赁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租金原则上一年一收,最长不超过本届村“两委”任期,避免“寅吃卯粮”;价格随行就市,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确保长期保值增值。上述办法严格规定,在承包、租赁、出让过程中做到全程公开,拟定方案需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和民主确认;收回的资产资源和形成的租金收益一律不得均分到户,主要用于兴办公益事业或公益支出。

    为保证工作长效性,该县创新完善“村报账、乡记账”制度和村级办公用品集中采购制度,建立村级财务由农经部门管理、审计部门监督的“监管分离”模式,县里对村级财务每届任期直接审计。

    “嘉祥智慧党建云平台”的建设堪称又一创新,该平台24小时在线公开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和农村财务收支情况,村民在家通过有线电视即可收看每笔账和每个收支凭据。

    该平台同时实现对党员干部的实时管理。通过监测,2016年1月,全县559名村支书中有238名因未完成一周3天、每天3次的签到任务被暂停补贴。

    嘉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东利并不讳言,工作开展中最大的困难仍是“人”。这包括如何与村民有效沟通、如何解决基层干部的畏难情绪,需要“一个村一个村地啃”。

    在曹庄村的清理清查工作中,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一致认为租赁价格明显偏低,损害集体利益,决定依法收回。

    此时,之前的3家承包户的态度却是“不露面、找不到人”。为彻底做通其工作,村干部们每家差不多跑了十来趟。

    最终,通过公开招投标,该村83.5亩的湖里连洼地、21亩村边零星地、20亩山前地,分别以每年每亩816元、550元、500元的价格公开租赁,每年实现村集体收入8.97万元。

    老百姓的“气”顺了

    全县年均新增集体收入1579.16万元,村均2.8万元。其中,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的村79个,10万元以上的村47个,20万元以上的村28个……

    这是铁腕清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一年来嘉祥县的成绩单。根据清理清查和群众举报,对违反财务规定和侵占集体“三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目前,已排查违法违纪线索66起,立案23起,查处7起。

    全县村均新增收入2.8万元,具体到万张镇,全镇38个村每年新增集体收入101万元,村均同样不足3万元,这笔钱在孙德利看来却并非小数目,足以应对多项公益事业开支。

    黄垓镇朱庄村通过清理清查集体资产资源,村集体每年新增12万余元。在2016年每人140元的农民医疗保险和12元的保洁费征收工作中,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通过,村“两委”决定村民个人只缴70元,剩余82元从村集体收入中出,村民得到了实惠。

    类似惠民之举已被曹务起列入今年的工作计划,包括逢年过节给全村28位80岁以上老人1桶油、1袋米,修路,绿化养护等。此外还包括重建村小。2015年年底,该村按照校舍标准化要求,原址上重建村小。2月24日,记者实地探访时,一幢两层楼的校舍已近竣工,待内部装修、整修操场后,2016年秋季孩子们将搬进新校舍。

    曹务起算了算,除了县乡财政补贴外,剩下的钱村里“掏得起”。

    一度紧张的干群关系也在逐步缓和。孙德利留意到,2014年,全镇曾有17个村的村民到镇政府反映问题,这一数字到2015年底降为零,“老百姓的‘气’顺了”。

    嘉祥县政府对全县百姓的电话随机访问结果显示,2015年群众对干部作风满意度提升4.36%。

    “我们努力通过这项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让村民真切体会到我们从严治党的决心,可谓‘民心’工程。”刘东利说。

    按照工作规划,接下来,全县将重点清查县外的外户地及项目占地中的集体资产资源,力争今年再减少50个集体经济“空壳村”。

山东嘉祥消灭152个集体经济“空壳村”
黑龙江拨两亿担保大学生创业贷款
“3月1日起创业板停止审核”为虚假传言
人社部:部分省份医保基金当期收不抵支
“博士矿工”和他的“供给侧菜单”
青少年手机藏“污”已成公开秘密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客流高峰
安徽首家无人机“驾校”开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