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博士矿工”和他的“供给侧菜单”

本报记者 胡志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7日   01 版)

    段宏飞的选择曾让很多人想不明白,“明明是博士,干嘛当矿工”?

    他回答得很简单:“我是在为自己补课,一补对工人阶级的认识课,二补矿井一线的实践课,研究煤矿却不懂产煤、不懂煤矿工人,那理论就接不上地气,如同建在沙滩上的高楼,难有根基。”

    今年33岁的段宏飞,是中国矿业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后,共青团中央全国特别关注“最美青工”。曾有不少科研院所和高校向他抛出橄榄枝,以优厚待遇吸引他。然而,2013年年初,段宏飞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去采煤一线,做井下综采队副队长。从此,大同煤矿集团有了首位“博士矿工”。

    “采放煤、巷道支护、顶板控制、注水防尘等一系列采煤工艺,如果不是在一线,可能不少人见都没见过。就此而言,我跟那些专搞科研的同学相比,还真有略胜一筹的感觉。”段宏飞笑谈他在一线的工作感受。

    “这是一个没有退路的岗位,来不得半点马虎,既然我来了,就要干好。”在塔山煤矿,段宏飞为自己立下规矩:每周下6次井、每日坚持学习专业书1小时、下井必带笔记本,随查随记。有时为了几个问题,生产结束后,工人们都撤了,他还独自留在井下,呆上一两个小时……随着实践的增多,段宏飞在逐步将一线采煤工作了然于胸的同时,对如何优化放煤工艺、提高精煤产率也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

    在以段宏飞命名的“宏飞创新工作室”的内墙上,贴着一张名为“2016年创新工作室创新攻关项目”的计划表,段宏飞笑称这是企业发给自己的“供给侧菜单”。

    菜单上写着“3个100万项目”“煤水共采项目”“脱硫除尘除硝洁净燃烧项目”“精准装车项目”等15个攻关项目,“这是我们全矿今年的供给侧改革目标,要是都实现了,那可了不得”。

    据了解,段宏飞带头组建“宏飞创新工作室”以来,半年时间就研发出各类科技创新成果60余项。利用他研究创新的引入定向水力压裂技术进行矿压控制,实现了矿压控制由强支向预先卸压的转变,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不仅如此,他对放煤工艺工序的研究,特别是通过现场实施“追机顺序分层位放煤法”后,精煤产率达到58.66%,洗耗达到38.29%,同比提高了6.92个百分点,在提高顶煤回收率、降低含矸率上有了质的飞跃,实现了原煤生产由“量”到“质”的华丽转身。目前,该方法已被同时应用于同煤集团塔山、同忻、金庄多个千万吨矿井,对同煤集团在供给侧改革中,节资降耗作用巨大。

    段宏飞还针对同忻煤矿二盘区受侏罗系上覆采空积水影响工作面开采的巨大难题,提出了井上下立体交叉式“五位一体”综合矿井水害治理方案,基本消除了上覆采空积水威胁,确保工作面多安全回采了710米,多回收煤炭420多万吨,在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确保了矿井的安全有序生产。

山东嘉祥消灭152个集体经济“空壳村”
黑龙江拨两亿担保大学生创业贷款
“3月1日起创业板停止审核”为虚假传言
人社部:部分省份医保基金当期收不抵支
“博士矿工”和他的“供给侧菜单”
青少年手机藏“污”已成公开秘密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客流高峰
安徽首家无人机“驾校”开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