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卓玛的春运情结

“温暖雪山脚下的旅客”

本报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贾国庆 强科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9日   06 版)

    “你有一个花的笑容,美丽姑娘卓玛拉,你像一只自由的小鸟,美了雪山美了草原……”马牙雪山脚下,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火车站候车室里,在歌曲《卓玛》的伴唱下,藏族姑娘卓玛翩翩起舞,为出行的旅客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34岁的卓玛是天祝火车站的“编外职工”,车站职工亲切地称她为卓玛老师。卓玛与天祝火车站结缘于2013年。那年,她考上了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因为学校在兰州,经常要坐火车到兰州。

    多次往返兰州和家乡,在卓玛的印象中,铁路人热情细致,服务周到。逐渐地,她和车站的职工熟络了起来。一次,在与车站站长李光成的闲聊中,卓玛得知,在天祝车站,仍有部分藏族旅客既不会说也听不懂汉语。卓玛决心行动起来,为车站和旅客出一分力。

    2014年8月,卓玛开始给车站职工讲授第一堂藏语课。如今,车站职工对藏族的交流习惯、日常基本用语、民俗禁忌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有的已经掌握了一些简单的会话。

    这个春节期间,一有时间,卓玛就会将孩子托付给公公婆婆,自己则到火车站,和职工交流藏语,介绍藏族民俗文化,并以春运“志愿者”的身份,忙碌在候车室、检票口、售票室等旅客较多的地方,为有需要的藏族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日前,记者在天祝火车站遇见卓玛,她正在耐心地用藏语为外出务工的旅客服务。“春运期间旅客比较多,传播藏族文化,帮助车站工作,我觉得挺有意义。”她说。

    “卓玛捧着一颗爱心,温暖雪山脚下的旅客。”车站客运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是卓玛第三次参加天祝火车站的春运,她已累计培训车站职工60余人次,参加车站大型活动10余次,给众多藏族旅客带来了便利。

“创作出真正感动人心的作品”
“温暖雪山脚下的旅客”
宁夏回族民俗及文物展在京开展
斯乃·比格瓦孜:“把祖国的边境线守护好”
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中青院班)2016年招生简介
贵州黎平侗乡:欢歌载舞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