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马文茜:

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实习生 胡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9日   12 版)

    在中国戏曲学院读书期间,马文茜算得上学校的风云人物:担任班长,带领班级同学获2015年中国戏曲学院“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第三名;当选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多次获得学生会优秀委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专业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戏曲学院第二届“国戏之星”……

    这么一个自己设计手机背景、电脑桌面,设计自己的LOGO印在T恤上,似乎永远自信满满的妹子,其实也无奈过。

    “自己不够努力还一心想上北京。”马文茜有点自嘲。

    高三那年,就读于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中学担任美术课代表及文艺委员的马文茜看着自己的文化课成绩,陷入了沉思,她需要作一个选择,随便上个大学还是本着兴趣拼一把。“我喜欢画画,我想去北京继续这分兴趣。”曾在2010年获得滕州市诗画比赛特等奖的她凭借着对艺术的热爱,最后选择了艺考。

    然而,艺考路并没有她想的那么简单。第一年的艺考,马文茜虽然也拿了一些学校的“通行证”,却因为自己的专业考试并未过关与北京的学校失之交臂。

    看似娇弱的马文茜,骨子里却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坚韧,“我直接决定复读”。

    第二年,马文茜没有让自己再次无奈:2012年,马文茜成为一名首都高校的新生,考入中国戏曲学院。

    成功地迈出这一步后,马文茜有了更强的紧迫感。“比别人慢了一年,我已经晚一截,再不努力那差距只会更大。”她无时无刻不想抓回那流失的一年。

    马文茜加入了学生会宣传部。她的这个决定其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马文茜看来,一些设计课程缺少实践的机会,“比如剪辑课,老师最喜欢的是放片子,而实际操作却很少。学生要想学到更多东西得自学。”而学生会宣传部有很多设计工作,马文茜把大量的时间用在这些设计工作上,但是,最初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比较生疏,所以经常是“完全没有想法,很多软件也不会用,不自觉地就开始熬夜了。”慢慢地,她习惯了只要有任务来,就在宣传部的办公室里熬夜的状态:大家一排电脑排开,然后戴着耳机开始自己的设计,“现在想想,那时的生活充满正能量,也特别充实和精彩。”马文茜说。

    2013年5月,还在读大一的马文茜设计的“五月青春艺术节”海报获得了师兄师姐以及老师的认可,成为她第一张被贴出去的作品。新媒体艺术系的书记王晓宁第一次知道就是在那次艺术节上,马文茜设计的海报在学校贴满了墙,“虽然当时并不认识她,但是后来总是能看到她设计的海报和她组织的活动,那时候就觉得这个学生特别棒。”王晓宁说。

    那时候,一出门就能看到自己的作品,一种自信感油然而生,“这让我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马文茜说。

    新媒体2013级的朱佳婧提到马文茜就说她是个女汉子。她记得有一次为了出一本280页的20周年纪念册,她们一起熬夜到了天亮。“我看时间的时候,已经是早上7点。”  

    在马文茜看来,在宣传部参与设计的日子,其实是自己不断积累并不断得到别人认可的过程。马文茜清楚地记得2014年4月12日这一天,在学院的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的差额选举上,148个人投票,她获138票,全场最高。“当时心情很激动,也很骄傲,这代表着大家对自己专业和能力的一种认可。”2015年,她又凭借着对专业的热爱和自己的成长,拿到了戏曲学院第二届“国戏之星”。“正是这种一点一点的积累,让我可以真正学到东西,促进成长”。

    采访马文茜时,她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那天她戴着大大的黑色圆框眼镜、一条黑色围巾,不时爽朗大笑,像极了她在社交网站上贴出的为自己呐喊的头像。提到未来,马文茜说她还是相信那句话:有付出才有收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郑永飞:成功是兴趣和特长的融合
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理论物理专业是个啥?
信用在互联网之外
“英才计划”今年将培养600名中学生
北京新东方发布最新SAT考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