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灼见台

技工拿高薪,应是我国新常态

熊丙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9日   11 版)

    每年春节过后,各地“招工难”的话题都会持续引发媒体关注。今年,这一问题依然突出。“2008年,工人保底工资只要1800元,那时候,招人很容易。如今,工人保底工资开到4000元,并且包住宿,基本的配套设施也都弄得很完善,即便如此,我也很难招到人。”这是福建泉州市某工艺品公司老板吕巧玲对于“招工难”最直观的感受。同样,在东莞,也存在招工难,一家公司给技术工人开出的工资大概在4000元到6000元左右,和往年相比有明显提升。“可惜,问的人多,真的过来的人少。要招合适的技术工人,实际上非常难。”

    如何看待“招工难”,招工难是不是意味着技术工人的工资待遇已经普遍很高?招工难是否会改变社会对接受职业教育成为高级技工的传统看法?——你看,现在技术工人这么吃香!这需要理性的分析,而不能简单地说,技术工人现在很吃香,不愿意接受职业教育、成为技工,只是老百姓的观念问题。

    毋庸否认,媒体报道的企业,给技术工人开出的工资,看上去比较高,但这并不能代表整个技术工人的薪酬状况,而且,也没有交代清楚技术工人获得这样的工资,需要多少工作时间、从事什么工作、工作环境如何。总体看来,我国技术工人的工资在不断提高,但还是偏低,而且,技术工人的工作环境相对比较艰苦,加班加点的情况也很普遍,另外,工资增长幅度不高,不像年轻白领随着职务的晋升,工资有很大的增幅。是故,近年来不时有新闻报道称技术工人的工资“待遇高”,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社会对技术工人工资低、社会地位低的看法——这有局部的改观,诸如有学生放弃普高读职高,放弃大学读技工学校,但对更多的学生、家庭来说,成为技术工人仍不是首选。

    其实,“月薪4000仍难招人”这样的新闻,其出发点,仍把技术工人作为低薪劳动力看待。这样的新闻和大学生的期望起薪5000元,甚至有的调查称达8000元相比,只能反衬技术工人还是被“低看”的现实——对技术工人给4000元被舆论认为很高了,可这对大学毕业生来说,还只是最低的起薪标准,这能改变社会对技术工人的看法吗?

    4000元招不到人,尤其是有技术的现代工人,这应该变为基本的社会常识,而不是还成为新闻——以低廉的薪酬把技工作为廉价劳动力使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国要成为制造强国,就必须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而要吸引学生接受职业教育,选择成为技工,必须大幅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技术工人拿高薪,这将是我国的新常态。这也是国家有关部门反复强调的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如果不大幅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我国就难以实现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换代。

    我国社会必须改变传统的将技术工人作为廉价劳动力使用的观念,尊重技术工人的劳动价值,并为技术工人的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技术工人体面、获得社会的尊重。这需要从两方面努力,一方面,企业必须改变粗放、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追求技术创新,否则,过高的人力成本,将使生产、经营难以为继,近年来,人力成本的提高,在倒逼企业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并淘汰掉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的企业,但有一些企业,还不思创新,和一些职业学校勾结,把学生作为廉价的“学生工”使用,这既阻碍企业创新,也侵犯学生的权利,严重影响职业教育的形象,低质的职业教育为粗放企业提供低端劳动力,是一些地方企业经营和职业学校办学的现实写照,这必须铲除。

    另一方面,职业教育必须向技术创新企业输送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招工难还有一个潜台词,即找不到符合企业要求的合适人才,这不仅在技术工人招聘中存在,在大学毕业生招聘中也存在。我国一些企业不是不愿意给技术工人高薪,但招来的技术工人的技术配不起高薪。所有职业教育办学者要意识到,技工不再低薪,这是时代的必然,低质、急功近利的教育没有出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工人,职业教育前途无限,这会和社会对高素质技工的需求,构成新的职业教育图景。

取消职业资格证 职业学校怎么办
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诞生
技工拿高薪,应是我国新常态
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的德育课
青岛:求职不易招工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