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帕尔帕克沟的牧民护边员

斯乃·比格瓦孜:“把祖国的边境线守护好”

本报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李康强 周银召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9日   06 版)

    红其拉甫被称为“血谷”。在这块古老、神秘、充满传奇色彩的土地上,塔吉克族牧民斯乃·比格瓦孜义务协助边防官兵守边护边,连续8年被新疆边防总队喀什边防支队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评为“优秀护边员”。他说:“做人要知道感恩,我只是尽了护边员的义务,来回报边防官兵的恩情。”

    春节过后,2月底的红其拉甫依然笼罩在冰天雪地之中。

    2月25日一大早,吃罢早饭,46岁的斯乃·比格瓦孜就准备好自家的5头牦牛、骆驼来到边防派出所。今天,他要带领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官兵前往边境巡逻。

    握手寒暄之后,斯乃·比格瓦孜与边防官兵一起,利索地将野餐食品和慰问群众的米、面、食用油、青菜等物品绑在牛背上。作为向导,他骑着牦牛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一行人向边境上的帕尔帕克沟进发。

    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汪德奇说:“斯乃·比格瓦孜常年协助边防官兵守护帕尔帕克沟,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壑都装在他心里。在以往的边境巡逻中,边防官兵曾遭遇好几次险情,都是斯乃·比格瓦孜凭借丰富的高原经验,才使巡逻队伍化险为夷。”

    巡逻队伍行至帕尔帕克沟口,积雪开始变厚,路况也愈加险峻。由于积雪原因,平日里能看见的沟口全貌,已经成为白茫茫的一片。在此情况下,牦牛和骆驼也放慢了脚步,边防官兵只得步行进山。

    “大家小心脚下,别掉进了雪坑。”斯乃·比格瓦孜叮嘱大家的同时,牵着牦牛缰绳小心翼翼地走在巡逻队伍的最前面。

    巡逻队伍安全进山,大家也继续骑上了牛背、驼背,沿着山沟的狭窄道路艰难前进。

    “不好!”战士冯长青骑的骆驼一脚踩进了积雪下面覆盖的雪洞,积雪瞬间到达骆驼腹部,骆驼开始挣扎不停。就在冯长青快要被骆驼甩下雪地的时候,斯乃·比格瓦孜骑着牦牛冲了过来,一把拽住了骆驼缰绳。

    “牦牛和骆驼向后甩的时候,大家可得紧紧伏在驼背上拽紧缰绳。”斯乃·比格瓦孜向官兵们叮嘱道。

    “这点险情不算什么,我们每次冬季巡逻都会遇到。还好现在积雪比较厚,摔到雪地上也没什么大碍。如果换成夏天,被摔到巨石上,那可不是闹着玩的。”汪德奇说,去年夏天的一次边境巡逻中,他骑的牦牛在乱石堆中失足,他从牛背上摔下,后背足足疼了半个多月。

    帕尔帕克沟是一条通往境外的深沟,沟内乱石林立、处处悬崖峭壁,对于巡逻队员来说,每行进一步都是险象环生。冯长青告诉记者:“一年之中,斯乃·比格瓦孜有大半年都守在沟里,是边防稳固不可缺少的报警器、监控器。”

    巡逻队伍行至山沟深处,雪花越飘越大。汪德奇找了一处避风的山石下面,大家开始原地休息。此时,已经到了14时。

    “斯乃·比格瓦孜,这么辛苦协助边防官兵守边,你到底图什么?”啃着冰冷的干馕,记者与斯乃·比格瓦孜聊了起来。

    “何止辛苦呢,他协助官兵巡逻,牦牛和骆驼都是无偿提供。去年,他在一次巡逻中,牦牛摔断了腿。派出所过意不去,要给他经济补偿,他说什么都不要,最后还红着脸要跟我们急。”不等斯乃·比格瓦孜开口,汪德奇抢先说。

    “边防官兵和塔吉克族牧民是一家,共产党就是我全家的恩人。守边护边是义务,怎么能向亲人张口要钱呢!”斯乃·比格瓦孜说,“边防官兵救了我儿子,作为边境牧民,我要一辈子爱国护边,来回报边防官兵的恩情。

    斯乃·比格瓦孜说,2004年,他的儿子阿拉木丁出生。然而,孩子患有先天性兔唇,贫困的家庭无力承担高额医疗费用。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得到消息的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官兵找上门来,每月按时为他送来爱心捐款。2007年1月,在多方奔走下,派出所官兵联系某知名医院为阿拉木丁做了免费手术,当年8月便彻底治愈。如今,12岁的阿拉木丁正在读三年级。

    “从那以后,我便为儿子取了汉族名字,叫党恩。”斯乃·比格瓦孜说,共产党和边防官兵的恩情,他全家一辈子都忘不了。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以后也当一名边防军人。

    经过间断休整,风雪也慢慢小了起来,大家继续向陡峭的深山进发。

    挡在巡逻队前面的,是一座海拔5000米左右的冰达坂。汪德奇说,翻过这个冰达坂,前面就是乡亲们的冬季牧业点。

    北风呼啸,山高坡陡。骑在牛背、驼背上,大家感觉呼吸困难、头昏脑涨,这是严重的高原反应。“好怀念我的床,好想美美地睡一觉啊!”冯长青大口喘着粗气,打趣地说。

    “大家尽量不要多说话、不要乱动,免得浪费体力。”斯乃·比格瓦孜告诫大家,在山里,千万要避免身体出现不良状况。

    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巡逻队终于翻越了冰达坂,不远处的牧业点映入眼帘。到了晚饭时间,一股股炊烟在山谷中升起。伴随着海拔的降低,大家也感觉呼吸顺畅了许多。

    “乡亲们,我们又来啦!”边防官兵的到来,让牧业点的乡亲们激动不已:他们纷纷拥了上来,用塔吉克族特有的吻手礼向官兵们打着招呼。

    “这是古丽大妈的砖茶,这是厚克大叔的盐巴,这是给孩子们的糖果……”看着围过来的牧民,汪德奇将官兵牦牛背上驮的东西给大伙儿进行了分发。

    “快进屋。”发完东西,多黑克大叔拍掉官兵身上的雪花,招呼大家围坐在温暖的炕上。“赶紧给客人烧奶茶。”多黑克大叔给儿子吩咐着。喝着香喷喷的奶茶,官兵们感觉身上暖和了许多,他们脱掉厚厚的军大衣,盘腿坐在炕上,与多黑克大叔和乡亲们聊着边境的情况。

    热腾腾的汤面条端上来了,冒着热气飘着香味的炖羊肉端上来了。乡亲们的热情,驱散了边防官兵身上的严寒。

    吃完晚饭,官兵们开始忙碌起来:对牧业点的乡亲们开展爱国护边教育,为牧民进行义诊。做完这一切,夜色已深,但乡亲们仍不愿离去。

    在斯乃·比格瓦孜的带头下,大家围着火炉载歌载舞。

    在帕米尔高原边境一线,还有1000多名像斯乃·比格瓦孜一样的群众护边员,他们不穿军装、扎根高原、不计报酬,用忠诚和热血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

    斯乃·比格瓦孜说:“边民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要感谢党和政府。作为护边员,我们就是要走路不忘放哨,放牧不忘巡逻,把祖国的边境线守护好!”

“创作出真正感动人心的作品”
“温暖雪山脚下的旅客”
宁夏回族民俗及文物展在京开展
斯乃·比格瓦孜:“把祖国的边境线守护好”
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中青院班)2016年招生简介
贵州黎平侗乡:欢歌载舞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