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西安火车站创建站以来春运单日客流量最高峰

春运“大动脉”上的“流动门诊”

本报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焦键 严文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9日   04 版)

    2月26日,西安火车站迎来了春运客流最高峰,当日发送旅客近1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2%。这也是西安火车站自建站以来,创出的春运单日旅客发送新纪录。

    在紧张的“春运”攻坚阶段,被称为“流动门诊”的西安工务段西安南车间检查工区的职工们也愈发忙碌。近日,记者走进检查工区,近距离观察这个春运“大动脉”上的“流动门诊”。

    7时30分,天色微亮,检查工区的职工们已开始整理道尺、支距尺、玄绳等线路检查工具。工长邓永康准时开始了每天的必备科目——班前点名和技术、安全事项交底。

    除工长是一位60后外,这支队伍清一色的是90后。这天,他们将对西康线进行区间线路检查。检查中,除了要找出线路上零配件的松动,还需对焊缝接头、钢轨伤损进行全面排查。

    工友们分为两组,每隔11块枕木就需要弯一次腰,在钢轨上搭尺检测轨距和水平。为了检测准确、记录无误,他们没有戴上手套,双手被冻得通红。每隔一段时间,趁着下道避车的空当,担任记录的李科和毛乐才能把手伸进口袋取暖。

    “检查工区有‘两费’,一是费鞋,二是费腰。”工友们说,春运还没结束,工区里的每个人都已走坏了一双鞋,平均每天都要弯腰数千次。

    邓永康还算了一笔账:之前,每天的检查任务是8公里,到了春运,增加到15公里。每公里有轨枕1664根,15公里共计2.496万根。每隔11根枕木,就要弯腰检测一次;两个组,每人每天最少弯腰1134次。

    此外,每根枕木上还有4个扣件,15公里就有9.984万个。每个扣件,都要弯下腰敲击检查,确保扭矩达标。每公里还有40根钢轨,15公里就是600根,观测每根钢轨的高低,必须跪在轨枕上才能看清楚,每天至少上百次。

    列车行驶过后,工友们重新上道开始测量。在一处钢轨,一个数值“高点”赫然出现。“别看这里只比规定值多了1毫米,却已经达到静态II级数值,可能会引起列车晃动,影响运行安全和乘客舒适。”邓永康告诉记者,检查工就像“医生”,就是要在数十公里的钢轨中拔掉这个1毫米的“刺”,“否则,小病养成大患,后果不堪设想”。

    春运期间,像这样的常规检查每天都在进行。一天的徒步“出诊”后,晚上班组还要对白天发现的“病患”进行“会诊”。

    按照标准,职工们连夜对检查记录进行勾画。当天,他们检查了15公里,就意味着将有2000多组数据产生。写得密密麻麻的记录本上,水平、高低、超高等各类数据和设备问题一一在案,超限的数值也被从这2000多组数据中勾画出来。然后,再结合轨检车数据进行比对,集体对筛选出的病害进行“会诊”,形成一份合格的“病历”,即设备病害问题库。

    这些“病历”数据,通过网络和微信平台,一份提交给车间干部、工班长,一份将用于“大数据分析”——看似没有规律的数据,综合分析后就能找出多发、易发、季节性的病害发展规律,提前研判,归避风险。

    春运期间,这个铁道线上的“流动门诊”累计检查线路300公里、道岔200组次,检查出病害30多项。并结合“大数据”分析,多次实现病害的快速整治,为确保春运线路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报西安2月28日电

浙江试点给民办学校、医院新身份
黑龙江设百亿元工业投资基金
最高法助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
关爱的力量
河南:免费师范毕业生人均有4个岗位可选
春运“大动脉”上的“流动门诊”
武汉警务站推广“黄手环”
《辽宁蓝皮书》解析辽经济增长下滑原因
一户装修 三层坍塌 六死一伤
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