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思路

公司一分地 咖啡一半价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1日   12 版)

    公司只要免费提供一块场地和水电,即可让员工享受到优质咖啡,价格只有市场价的一半,这样的合作你是否愿意?这是最近在北京兴起的“咖啡好了”,当当、蚂蜂窝、人人车、腾讯众创空间等5家公司内部已经引进此项目。

    “咖啡好了”的故事起源于3个巧合。旅游卫视节目中心总监张若波恰巧是个重度咖啡依赖者,能在办公室里喝到热乎乎的现磨咖啡一直是她心中的念想,恰巧旅游卫视一层有间半闲置的展厅,恰巧卫视管理层正在探索传统媒体转型,节目产业化战略……三个恰巧在2015年7月重叠在一起,在张若波的带领下,70平方米的展厅,7天后变身洋气的咖啡厅,起名“咖啡好了”。

    因为没有场地租金和水电压力,虽然使用的都是上好的咖啡原料,“咖啡好了”的咖啡价格仅为市面上品牌咖啡的一半,最便宜的美式咖啡只要8元,还提供了多种饮品和简单餐食。

    没想到的是,“咖啡好了”一开业就得到了公司员工的欢迎,媒体行业的人大多数都是咖啡爱好者。更重要的是,这片空置了许久的展厅也因为咖啡的入驻变得热闹起来,成为员工商业洽谈的第一选择,还有不少部门在此举办活动,甚至成为多档节目的拍摄场地。当然,员工也不再舍近求远去外面买咖啡了。

    第一家“咖啡好了”的意外成功让张若波有了复制的想法。事实上,她从19岁就进入电视行业,摸爬滚打了33年,此前从未想过创业这回事儿。

    她发现,“咖啡已经成为现代白领的必需品,这样的模式可以减轻入驻公司的运营压力,还可以成为建设公司企业文化的依托。”张若波敏锐地意识到了自己似乎不经意之间为一个痛点找到了解决方案。

    说干就干,“咖啡好了”吸引了5名理念一致、勇于舍弃现有优渥职业的媒体人,有的是制片人,有的是栏目主编。他们不仅拼上了自己的未来,还搭上了个人积蓄。从媒体人转型为创业人,并且一步跨入陌生的服务业,各种艰辛不言而喻。除了第一家店的资金旅游卫视给予了支持外,其他开店资金为团队自筹。

    “咖啡好了”的模式是:入驻公司(员工超过300人)提供一块不小于30平方米的场地,免费提供水电,由“咖啡好了”提供装修、机器、产品、配送、人工,达到共赢的效果。

    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重视企业文化,有条件的企业甚至将咖啡厅纳入公司标配。“咖啡好了”貌似又恰巧踏准了市场节奏。所以,在向当当之类的互联网公司介绍此项目时,老总无不当即拍板,批准立即入驻。另一些较为保守的老板虽然感兴趣但持观望态度,张若波便解释,这相当于把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变成员工实实在在能享受到的福利。

    “我希望它成为企业的客厅”,张若波认为“咖啡好了”不是冰冷冷的茶水间,也不是功利性明显的品牌咖啡店,希望员工哪怕不消费也来这里坐坐。她坦言这也正是因为没有房租和水电的压力,一家咖啡店房租成本大约要占到总投入的25%。

    引进“咖啡好了”的英诺创始人李竹评价:“‘咖啡好了’给创业公司带来了人文关怀和人文情怀”。二手车交易平台人人车CEO李健谈及自己选择此服务是因为这和人人车的目的一样,即向用户提供更直接的服务。当当网CEO李国庆引入的理由是:“当当给大家带来芬芳书香,‘咖啡好了’给大家带来了咖啡的醇香,两者相得益彰。”

    建一家“咖啡好了”成本约20万元,目前北京的5家还谈不上盈利。张若波估计“等到100家时即可实现盈利”。如今,“咖啡好了”已经实现独立运营,旅游卫视投资了同名栏目,一周四期在晚黄金段播出。

    “想象一下,为百家企业服务,除了公司内部需求外,企业间的交流、联谊、跨界合作……‘咖啡好了’没准是媒介和桥梁呢!”张若波和她的团队相信这一天不久就会到来。

    据透露,目前已有多家投资方表示出投资意向。

娱乐大号“深八”是如何炼成的
死亡之境重开创业之花
公司一分地 咖啡一半价
“核技术员”回村开淘宝是一种什么体验
二孩时代来临 考验与商机并存
微软创投加速器助力初创企业成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