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6:我们的两会期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3日   02 版)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婧提问。本报记者 赵迪/摄

    今天,全国两会拉开帷幕。这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其实离你我并不遥远。不管是国家大政方针,还是具体的措施规定,都可能影响每个人的生活。两会上的关键词,如“双创”“住房”“二孩”“收入分配”等,莫不与青年的生活与发展息息相关。围绕教育、住房、生育、求职、创业等青年共同关注的话题,我们请年轻人来谈谈他们对两会的期待。


    ■并不是让人人都拥有北京户口、上海户口或者广州户口,而是不管你的户口在哪里,在基础公共服务方面,都能够以公民的身份一视同仁

    ■政策也不妨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支持银行向职业前景良好的年轻人放开贷款,他们或许缺乏财富的积累,却都有着对美好未来的预期

    ■一个农村孩子恐怕很难理解《小时代》里的“青春感”,一个出身优渥的青年或许也很难因看《平凡的世界》而感动落泪,这种差异折射的是阶层间不可逾越的鸿沟

    ■关于二孩政策下女性生存境遇的讨论,能超出单纯的、传统的“保障妇女权益”的言说层次,而纳入突破中国社会发展瓶颈的大视野

    @祝建波:目前社会舆论对职业教育有偏见,认为学生成绩差才去读职业院校。其实,职校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又具有很强的市场适应性。政府部门应加强舆论引导,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修改“唯学历要求”的政策,提升“蓝领”工人的社会地位,维护他们的职业尊严,为他们打通社会上升通道。广大企业也要重视劳动环境和工作待遇的改善,让技术工人更有职业自信,如此,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就读职业院校。

    @王瑶:早在数年前,就有声音呼吁“取消高考”,但在未能找到更公平合理的方式前,高考依然是最公平的甄别人才的手段。如今,又有声音呼吁“取消中考”,这显然是激进教育改革理念的让步。取消中考后实行高中教育就近入学,比照目前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实,这一建议的实施难度可想而知。何况即便取消了中考,素质教育是否能水到渠成?以考试分数衡量学生,不意味着就是反素质教育。当前的教育问题是,轻视除考分以外的种种能力培养,这才是真正需要改变的。

    @张传发:“明星代表”或“明星委员”的议案、提案或会场发言,如果有见地和针对性,媒体当然可以报道;但如果将“完成了报到”“领走了资料”,甚至把早上起床“洗脸、刷牙”也报道出来,这样的新闻就未免寡淡无味了。全国两会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平台。作为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无论是巩汉林还是赵本山,他们是来参政的,不是来“唱戏”的。

    @郭元鹏:致公党政协委员邀请中学生提“模拟提案”引发热议。以正规提案的标准看,中学生提出的“模拟提案”是有青涩味。不过,也正是因为其有着青涩味,才能呈现真实的想法。这些学生的“模拟提案”不会考虑地方政府是不是反感,分管领导是不是有意见,职能部门是不是不高兴,他们的“模拟提案”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美好。最为关键的是,学生“模拟提案”培养了学生参与两会的意识。

    @邓有情:我在水泥行业工作。作为传统建材行业,水泥业利润确实是在下行,我所在企业去年与前年相比,就下降了30%。但是,某些国有企业即使不挣钱,也要给其员工加工资,涨福利。更有连年大规模亏损的非同行省属兄弟企业,他们的大部分员工却能坐享长期以来就偏高的工资福利待遇。我们水泥行业的状况是结构性的,像我们这些大学毕业没几年的人,工资从一开始就没缴纳过个税,是不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尴尬?

2016:我们的两会期待
户口不该是求职路上迈不过的坎
房子背后,那些被消磨的青春
你的优渥是他们不能承受之重
请给草根创业者最实际的支持
别逼女性在二孩和事业间作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