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裁军的号角吹响了

方言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3日   05 版)

    2月25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在回答记者关于军队裁减30万人员的安置情况的提问时表示,经中央军委批准,2016年干部转业复员工作已经部署展开,并表示军队将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把保留各类骨干人才和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提高军事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益。

    转眼间,距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庄严宣告已经过去6个月。在军队经过组建军委领导机构、调整战区架构和地区区属、成立陆军领导机构和组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后,正式吹响了裁军减员的号角。

    减员是为了增效,裁军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为了优化和调整军队的人才队伍结构。当前的干部转业复员工作正处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必须要按照服务军队建设需要、优化军事人才资源结构的原则组织实施,必须把部队需要的各类高、精、尖军事人才保留下来,把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保留下来,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才队伍的建设效益。

    在前期的改革中,无论是军委机关还是战区部队,军队力量体系结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有的部门在新的指挥机构和部队编制中不存在了,有的岗位面临军队转型建设要求而被精简,这些部门和岗位上的人才将不得不转岗、分流甚至离开部队。他们曾经为军队建设贡献了青春和力量,但为了军队的明天却必须要转身离开。

    裁军开始后,今年的转业员额较之往年会增加不少,老旧装备部队和一些非战斗机构转业力度更大。对此各级各岗位人员转业计划指标及标准应当尽可能明晰,相关配套政策应及早出台,将人为干扰因素降到最低,减少转业工作的难度。

    军队既要如期完成部队精简调整任务,更要保证这些转业干部得到妥善安置,而这需要军地多部门的通力配合。

    目前,转业军人安置途径更加多样化,国家对安置地点、工作分配与就业、相关待遇、培训及其他保障均有详细的政策措施。符合一定条件的军人还可以选择自主择业以及提前退休,这既为转业干部提供了较好的生活基础和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也缓解了地方政府的安置压力。

    社会形态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稳定的行政编制和企、事业单位不再是许多军人转业后追求的目标,他们中很多人会选择投入到创新创业的潮流中拼搏一把,在新的舞台上证明自己的能力。任正非、柳传志、王石等这些今天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曾有过参军的经历,还有更多成功的案例可以证明选择自主创业的转业军人有时会创造更多的精彩。

    尽管到地方就业安置不是军人的唯一选项,但是由于转业人员基数较大, 今年地方政府的转业军人安置压力不会小。对此,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并提出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当按照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具体情况适当增加行政编制,今年下达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年度人员增加计划应当首先用于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对于编制满员的事业单位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应给予政策关照,按照实际接收人数相应增加其编制和人员工资总额。

    革命军人具有大局意识和集体观念,善于团队协作,统筹和执行能力较强,具有强烈的献身精神、服从意识和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他们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人才,是地方政府吸纳的人力资源而不会是负担。回顾以往几次裁军,转业军人安置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都得以圆满解决,相信今年的安置质量将会进一步提高。

    改革是一场大考,是一场不流血的战争,随时准备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军人面对改革中的进退去留,同样会体现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过硬素质和责任担当。干好二百万分之一的工作,做好三十万分之一的准备,听从国家的召唤,服从军队的布局,一名真正的军人到哪儿都不会改变报效国家的英雄本色!

“战神”归来
裁军的号角吹响了
五代机尚未离去 六代机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