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桐庐县全域旅游发展历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4日   04 版)

    2012年1月,桐庐县委主要领导在中国共产党桐庐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出,风景桐庐、低碳桐庐、人文桐庐、开放桐庐、幸福桐庐五大桐庐建设,提出以景区的理念规划整个桐庐,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每个镇村,全力打造“山水如画、人间仙境”的县域大景区。

    2012年5月,中共桐庐县委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全面建设“风景桐庐”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推进“最美县城、魅力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建设宜居宜游的“风景桐庐”。

    2012年7月,中共桐庐县委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桐庐县振兴旅游休闲产业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将旅游业作为县支柱产业、龙头产业来发展。

    2012年8月,中共桐庐县委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32个中心村建设,建成50个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2012年9月,浙江省政府批准同意桐庐县成立全省首个慢生活体验区——桐庐县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

    2012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桐庐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桐庐县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最美山水型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的决定》,重点打造特色风景旅游集群,加快全域景区发展,扎实推进风景桐庐建设。

    2013年1月,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桐庐为浙江省全域旅游专项改革试点县。

    2013年1月,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县政府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以创成全省全域旅游试点县为契机,培育发展养生保健、医疗旅游、乡村休闲等新型业态,举办中国长寿之乡峰会、中国休闲乡村旅游季等节庆活动,打响桐庐全域旅游品牌。

    2013年4月,出台《关于推进桐庐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按照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深入开展全域旅游建设,推动桐庐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2013年4月,杭州市编委正式批复桐庐县风景旅游局更名为桐庐县旅游委员会。5月,成立桐庐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3亿元。10月桐庐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桐庐县旅游行业服务中心、桐庐县旅游形象推广中心3个旅委下属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批复成立,每个中心核定编制5人。“一办三中心”的旅委机构基本架构形成。

    2013年5月,出台《关于推进桐庐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意见》,从2013年起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全域旅游发展,并视财力状况逐年增加。

    2013年7月31日,中国共产党桐庐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桐庐县委关于加快建设“美丽桐庐”的决定》,明确立足“最美城乡”标准,大力推进风景城镇、风景村落、风景庭院、风景园区、风景工厂等建设,逐步实现“处处是景、时时见景”的城乡如画风光。

    2013年9月,建立江南古村落风景区管委会,同年创建成为3A级景区,2014年12月31日创建成为4A级景区。

    2013年10月,中共桐庐县委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美丽乡村民宿经济的实施意见》,利用美丽乡村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县民宿产业健康、快速、和谐发展,实现村美民富。

    2014年1月,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县政府十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提出,要有效推进城乡要素流动、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要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推动全域旅游试点改革。

    2014年5月,中共桐庐县委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成立合村乡全域旅游先行乡创建工作指导小组的通知》,成立合村乡全域旅游先行乡创建工作指导小组,加强对合村乡全域旅游先行乡创建工作的指导,加快推进县全域旅游发展。2016年2月,合村乡整乡成功创建3A景区。

    2014年7月25日,中国共产党桐庐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的决定》,明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切实推动桐庐旅游从景区旅游向全境旅游转变、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从传统旅游向现代旅游转变,逐步打造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示范县”。

    2014年10月,中共桐庐县委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推进村落景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美丽乡村要素资源,实施村落景区化和旅游产业全覆盖,加快推进县全域旅游和统筹城乡发展进程。至2016年2月,已成功创建4A级村落景区1个,3A级村落景区1个,2A级村落景区12个。

    2015年1月,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县政府十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以全域景区为要求,打造全国最美城乡。

    2015年11月16日,《浙江旅游参阅》刊登《桐庐通过“五全”打造全域旅游成效初显》专题文章,桐庐全域旅游发展经验成为全省学习样板。

    2015年12月,中共桐庐县委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民宿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转化资源生态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推进县民宿经济提质转型全面发展,发展壮大美丽经济。

    2016年1月,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县政府十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化全域旅游专项改革,加快富春江5A级景区以及精品村落景区创建,加快国家乡村公园建设,着力营造“处处是景、移步换景”的良好局面。

桐庐:全域规划引领下的乡村蝶变
桐庐县全域旅游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