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逐步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实行义务教育“免费午餐”计划,实施“0~6岁启明星免费阅读行动

将免费进行到底 “周免费”提出“新三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 张茜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4日   02 版)

    全国人大代表“周免费”,今年又带来了3条关于“免费”的建议: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实行义务教育“免费午餐计划”,实施“0~6岁启明星免费阅读行动”。他戏称这3项免费建议是“新三免”。

    “周免费”大名周洪宇,2003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还是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的他就提出了关于实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的建议。此后,他又陆续提出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免费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建议。

    这些建议逐一变成现实:2008年,全国城乡中小学全部免除学杂费;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免费,2017年,全国将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免费;2012年,中职教育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三项免费被周洪宇称为“旧三免”,周洪宇也被人们称为“周免费”。

    从“旧三免”到“新三免”,“周免费”看似有着“将免费进行到底”的决心。

    对此,他笑着解释今年提出“新三免”的底气:老百姓的需要、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央“共享”理念的体现和国家财力支撑的考虑。

    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是67.67万亿元,全国财政收入已经超过15万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估计不会少于2.6万亿元。与之相比,2003年,仅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一项,也只不过是3850亿元。去除物价上涨等因素,无论是国家的实力,还是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与以往相比,都大大增加了。

    所以,“与2003年相比,教育应该作出更多的努力。”周洪宇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是出了名的“多产”,且他的建议和议案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的比例高达70%。他的“秘籍”很简单:有的放矢,方案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我不会贸然提做不到的事情。”他说,与“旧三免”一样,“新三免”要坚持“分类承担,分步实施”的原则。

    以高中阶段教育免费为例,周洪宇算了一笔账:2014年,我国高中阶段招生141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796.6万人,中等职业教育619.76万人。目前中等职业教育的免费范围已达90%,因此主要考虑普通高中,按每年学费1000元来计算,每年需新增投入239亿元,约占2014年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的0.9%。“从现有国家财政承受能力看,投入相关经费是可行的。”他建议在“十三五”期间,采取分地区按比例承担、分步骤按类型实施的方式,到2020年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义务教育阶段免费午餐的账就算得更细了。

    “免费营养餐”和“免费午餐”看起来都是吃饭的问题。“两者性质不同,不只是字眼的变化。”周洪宇接着算账:免费营养餐,是国家财政出4元,家长出两元,改善一顿饭的营养,但不属于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政府只是帮助解决困难家庭午餐的部分费用问题。政府能否进一步重视这个问题,多出两元钱,给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呢? 

    在周洪宇看来,两元钱的问题不是小事,它关系到几千万名农村学生。“看起来只是两元钱,但是每个人增加两元钱,学生的营养和身体素质感觉就会不一样。”周洪宇说。在他看来,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午餐计划是落实“共享”发展的理念的必然要求。

    “我还是那句话:这不是钱的问题,关键是认识问题。”周洪宇说,“现在是作决断的时候了。”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想生二孩,问题是谁带?
大城市安全事故频发成安全发展新挑战
李稻葵委员:我国经济更要靠内需拉动
本报倾力打造移动端优先的全媒体两会报道
授予长期坚守的乡村教师荣誉称号
被记者追问的政协委员:不回避热点
肾移植应纳入大病医保体系
将免费进行到底 “周免费”提出“新三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