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受访代表委员给自己的履职表现打8.5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5日   T03 版)

    两辆红色的大巴车驶入西直门宾馆,大堂里伸着脖子的工作人员嘴里重复着:“来了!他们来了!”

    这是唯一一个坐大巴车进京的代表团,车上43名来自天津的全国人大代表急匆匆进入驻地。在两会开始前的一天,首都机场、西郊机场、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南站,同时迎来了它们的5000位客人。

    如果把这近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政协委员浓缩在一个身影上,那将是一位手拿议案和提案,最关注扶贫、绿色发展和医疗卫生,翘首以盼政府工作报告的形象。

    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访问了120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问题涉及是否要提交议案和提案、一年里履职时间、关注的议程等,并让他们给自己打了个分。

    “我们非常高兴,希望把人民的心声带到两会。这次两会很重要,刚刚送走‘十二五’,在全世界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果。”刚刚走下车的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闫希军拖着行李,笑着说:“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大家都期待着总理的报告。” 

    在两会议程中,92.5%的代表委员和闫希军一样关注着政府工作报告,其次是“十三五”规划纲要(82.5%),还有超过半数的代表委员期待着“两高”的工作报告。

    “今年我主要关注在老龄化来临之际,如何能减轻医疗压力,解决好13亿人医疗保障的问题。”闫希军说。

    两会召开前夕,台盟广东省委副主任、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卢馨到广东省医药商会调研医药产业发展的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她将建议把慢性病纳入医保。“中国是乙肝患者大国,携带病毒人数特别多,希望把乙肝这样的慢性病纳入医保体系中。”卢馨说。

    在本次调查中,有40%的代表委员在医疗问题上有话要说。排在医疗前面的是扶贫和绿色发展,占比51.7%和42.5%,这三项是今年代表和委员最关注的话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提到扶贫问题显得信心十足,“虽然我们的贫困人口比较多,但人口总量少,所以我们可以比别人计划得更周密。”他特意挑选了一条红色领带,“我们依据收入水平和生产生活条件选择精准扶贫的对象,每一个扶贫对象都建档立卡,把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建起来,中央要求布置的,要系统地安排好,筹划好。”

    事实上,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代表委员准备了议案和提案,其中涉及的话题除了以往备受关注的养老(37.5%)、医疗(40%)、反腐(15.8%)、就业创业(30%)以外,扶贫(51.7%)、供给侧改革(21.7%)、青少年权益(24.2%)以及意识形态与文化建设(23.3%)也成为今年代表和委员们希望表达意见的领域。

    这些想法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酝酿。为了形成有价值的议案和提案,代表们一年中用于履行职责的时间超过20天的,占93.3%。

    而在新代表培训时,卢馨提到,履职时间的平均水平是每年一个半月到三个月。“我每年会花很多时间,就一些话题专门去做研究。”身为会计学教授,卢馨运用专业优势,就财政领域的热点问题,带领研究生深入调研,进行研究。

    刚刚抵京的代表委员们一身正装,大多显得风尘仆仆,他们行李箱把手上拴着的文件袋里,很可能就放着过去一年调研整理的结晶。

    卢馨还建议,将地方政府发债的方式和规模纳入预算体系,便于接受社会的监督和人大代表的审议。监督是代表职责的应有之义,在调查中,有35.8%的人行使过质询或询问权。与本报前年的调查结果相比,行使过这一权利的比例下降了近一半,2014年,行使过询问权的受访代表占60%。

    有代表认为,因为自己对“一府两院”的工作不甚了解,“不好正面去提”。

    从数据上看,大部分代表委员对自己任期内的表现比较满意。在这张满分10分的考卷中,他们平均给自己打了8.5分。

    有97.5%的代表委员给自己打了及格分6分以上,只有一位给自己打了4分,2位打了5分。打分集中在8分和9分,占比66.6%,还有22位代表委员给自己打了满分。

    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还是“两高”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卢馨说自己“都必须要好好审议”、“都要认真研究”,以及“尽可能提出合理的建议”,她说,“这是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在被问到给自己打多少分时,这位专长于审计的女代表笑着拒绝了:“我觉得自己全力用心投入,至于取得的效果和影响力,不是自己能评价的。”

受访代表委员给自己的履职表现打8.5分
20.6%的受访者担心买了高价房却上不了好学校
破解挂号难,光靠打击号贩子还不够
如果医生都不想干了,医改还怎么改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