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简政放权 该给学校的给学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丁菲菲 实习生 程盟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6日   T01 版)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简除烦苛,简政放权”,这句话让教育界别41组的委员们整整讨论了一个下午。

    “你们公办学校需要一年一年检吗?”会议刚开始,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院长任芳,对在座的几个委员直截了当地发问。

    “工商年检,网上都可以提交了,我们的年检,还是要实地进行,拿出一两周来应对,耗时又耗力。每年我们都有本科评估,要往上报计划,按程序录取,专业授予也是按照程序走。可还要每年年检,年检我什么?”她语速飞快。

    “管理部门能考虑取消年检,改成评估么?”她追问了一句。

    “为什么这些教育热点问题都是老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反问。

    “总理提简政放权,可教育部门畏手畏脚,进展不大,这是管理理念还没有真正放开。”顾也力声音不大,火力却不小。

    全国政协委员、锡华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杰挺将话筒往身前拽了拽,刚准备插话,顾也力却没停顿,径直说下去,“在这个环境下,保持稳定,就业贡献很大。培养创新型人才、还是应用型人才,有必要通过行政手段对学校进行硬性规定吗?”顾也力指的是2015年,教育部等三部门下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

    “办教育不能事无巨细都靠行政管理部门,行政管理就是确定教育方针,定教育大纲,通过深入研究,做好我们说的‘顶层设计’”。顾也力靠近话筒,声音提高,“我反问一句,学术性学校就不能培养应用型人才么?”

    现场起了笑声,有不少委员开始小声交谈。

    “打好开局年,一定要简政放权,管得太多捆死人。就说这个专业设置,如何更加灵活管理值得考虑。我们是面向市场,以销定产的,捆死了还怎么发展。”张杰庭抢过话头,“我在一线,很多官员对我们很客气,但要想干点事,难。副科长推给科长,科长推给副科长。很多事情就这样被耽搁。”

    原本静下来的会场,在委员们的议论声、交流声又开始升温。

    “有时候一些需要上级主管教育部门审批的手续半年一年都批不下来。这个核准权力,有一些能不能考虑下放到省厅?”李学春翻开手里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补充道。

    “就是要简政放权,该给学校的给学校,该给基层的给基层。我希望大家一起呼吁!”李学春声音提高。

    时针慢慢指向17时,身为主持人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举着手表对着发言的委员示意多次,委员们还在热议中。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让百姓少跑腿 好办事 不添堵
期待更多人大代表“一声吼”
简政放权 该给学校的给学校
新经济里的加减乘除
部长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