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法国媒体:“十三五”规划有助于中国实现气候承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8日   04 版)

    法国主流媒体和专家,今年主要关注的是今年中国两会上与经济相关的议题。有的媒体在报道中国两会时,还与去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联系在了一起。

    《费加罗报》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至7%之间,是在经济景气低迷和结构性困难持续的背景下提出的。中国已经准备好通过扩大赤字、减免企业税收、加强能源和交通等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来支持经济。与此同时,分析人士也对中国不断增加的债务和存在的风险发出警告。

    《观点》周刊网站文章引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语句称,中国扩大财政赤字等刺激经济的措施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安全的”。该文同时指出,中国的相关政策得到了G20的支持。

    法国France Info广播电台网站4日发表题为“经济平稳转型的五年规划”的文章,主要关注中国“十三五”规划。文章认为,绿色经济是“十三五”规划的核心之一。中国经济已经受到产能过剩的侵害,尤其是钢铁产业的大量工厂处境艰难。中国将对相关企业进行现代化改革,并关停一批落后的高污染工厂,这将减低能源和煤炭的消耗,有助于实现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的承诺。

    《世界报》周末版在头版和经济版都对中国两会作了报道。该报经济版题为“中国经济的稳健复兴”的文章指出,总理李克强宣布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率定为6.5%至7%之间,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为经济增长目标预留了0.5个百分点的空间,反映出正在增加的不确定性。文章援引一位汇丰银行专家的观点称,中国政府新出台的政策有利于帮助中国经济的复苏,这些政策也使他回想起,2009年中国政府同样通过投资,使中国以及世界避免了进一步陷入经济危机的泥潭。

    法国财经类大报《回声报》4日发表了题为“北京在危机背景下宣布新的五年计划”的报道。报道指出,在两会上,中国政府将竭尽全力,希望既保住经济增长,又不给人民币增添新的压力。文章说,政府只给出一个经济增长区间而不是具体数字,这在以前还不曾有过,这给了中国政府足够的政治空间,比较稳妥。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顾德明在谈到对中国两会的期待时表示,他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更加明确和完善经济决策机制,结束去年以来中国经济表现出的不确定性。希望对改革措施加以确认和落实,并控制和稳定货币和金融市场。

    法国资深外交官伏舍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所作的总结,以及“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任务和方向,包括经济增速目标、缓解产能措施、银行和金融领域改革等,对于整个世界经济都具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

    本报巴黎3月7日电

俄罗斯记者:“从这个大厅里
传出来的数字将影响整个世界经济”
美国媒体:从最新“中国国情咨文”中读出“意外”
日本媒体:“经济减速”和“军备扩张”出现频率最高
法国媒体:“十三五”规划有助于中国实现气候承诺
欧洲主流媒体:中国仍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积极贡献
东南亚媒体:中国经济发展对区域将产生深刻影响
独联体媒体:中国将深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两会上的外国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