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热词

黄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9日   T03 版)

    振兴东北

    全国两会期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成为代表委员格外关注的话题。东北三省目前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如何破解经济困境、优化经济产业结构,进一步提振东北经济的实力与潜力,都是颇为棘手的事。东北有大量国企与能源企业,正如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所说,传统的经济结构和油价的“断崖式下跌”,导致其经济难以持续发展。

    想走出当前困境,必须深化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革。国有企业发展须以市场为导向,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上。优惠政策可以有,但国企对政府不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市场经济才是国企要寻找的“金娃娃”。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优化中,逐步淘汰滞后的企业,将优势力量集中起来,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才是振兴之道。而且,振兴东北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漫长甚至会伴随着阵痛的过程,这就需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在严谨的科学规划下逐步提升东北经济中的科技创新力量,逐步提升旅游、文化、娱乐等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从而实现东北经济结构的优化与可持续发展。

    二孩配套政策

    “全面二孩”的话题在两会上热议。囿于经济条件和现实因素,有些家庭“不敢生、无力生”,难以承受第二个孩子的养育成本。对此,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称,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配套政策。比如,进一步保障妇女就业与休假权利,鼓励用人单位平衡女职工在就业和家庭之间的矛盾。要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鼓励女职工多的单位恢复托儿所,加强月嫂和幼儿教师的培训力度,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等。

    二孩问题涉及领域之广,不仅限于生育、家庭、人口等问题。从婴幼儿到儿童阶段的身体发育、教育学习,是家庭的责任,也是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作为政策的制定者,政府应从医疗、卫生、教育、经济等各方面给予二孩家庭切实的关怀,才会逐步减少年轻父母的种种顾虑。

过高的社保缴费率能否降下来
七成受访者希望政府合并办事窗口
热词
清华大学石富:刻刀雕出留守儿童的中国梦
湖南师范大学邓雪凤:我的“酒干倘卖无”
职教人生 同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