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湖南师范大学邓雪凤:我的“酒干倘卖无”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9日   T03 版)

    1990年冬天,重庆忠县凉水村,赶集晚归的邓和平在路上捡到一名弃婴,并为其取名雪凤,希望这名女婴能像“雪地里的凤凰”一样,勇敢地面对人生。

    尽管家庭经济状况很拮据,可是养父的细心呵护,让雪凤从小生活在充满爱的环境里。上高中时,她发现同学们大多家境殷实,而自己的家庭条件却很差,生活和学业的压力,让雪凤一度难以承受,但是让她感到安慰的是家中还有一位好父亲。

    2010年,邓雪凤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考虑到雪凤的家庭经济情况,学校为她开辟了绿色通道,并提供必要的帮助。

    雪凤好学。她坚持每天早上6点早读,从不午休,晚上学到11点后才回寝室,然后继续拿着手电筒夜读。

    雪凤节俭。勤工助学每月160元的工资,是雪凤一个月的生活费。她一天只吃一顿午饭,早晚只喝杯麦片,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也只点一盘青菜和饭。

    雪凤善良。在学院担任文明使者服务队副队长的她,多次参加并组织开展爱心活动,春雷特殊学校支教,周末赴敬老院慰问老人,省吃俭用、为白血病女孩捐款等,处处都能看到她“爱”的身影。

    在老师眼中,雪凤永远那么快乐,脸上永远挂着笑容。

    2012年12月,59岁的邓和平因劳累过度再次住进医院,并被下达了病危通知。养父的病情坚定了雪凤退学回家照顾他的决心:“学业我可以以后再完成,但爸爸的病再也等不下去了。”她向学校递交了退学申请书。

    学院最后经过商议,决定将雪凤的养父和叔叔接到学院,为他们提供了一份传达室的工作,从此这个家有了相对稳定的经济来源。同时,学院及时将雪凤的家庭情况向学校进行汇报,为雪凤争取到更多的帮助。

    但是雪凤家庭的困难,仅凭这些,还是得不到很好地解决。同样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身、毕业后留校任教的郭铭伟希望能有更多的力量帮助雪凤。在征得了雪凤养父同意后,他提出让雪凤参加《中国梦想秀》的建议。不愿意在人前展示自己困境的雪凤,这一次,为了养父,接受了这一建议。

    节目中,雪凤的经历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观众。而她的梦想,仅仅是给养父做一次全面的体检。“父亲虽然给不了我最好的生活,但他把全部的爱都给了我。”

    在杭州录制节目期间,雪凤白天录节目,晚上学习到凌晨2点,往返的路上也在看书。上个学期,雪凤取得了年级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她还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光荣地加入党组织。

    雪凤的故事传开后,许多爱心人士向她捐款,但都被雪凤婉言谢绝了,正如她在《中国梦想秀》婉拒周立波的个人捐款时所说:“波波老师,已经够了,我只要爸爸的病好。我的人生,可以自己努力去实现。”

    去年暑假雪凤打了40多天工,除了兼职,还做了两份家教,除去车费,剩下的3000元全都给了养父。雪凤家里仅有的两件电器是雪凤用勤工俭学挣来的钱买的。

    生活还在继续,动人的故事也在不断发生,每一份善意的传递,都通往温暖人心的春天。

过高的社保缴费率能否降下来
七成受访者希望政府合并办事窗口
热词
清华大学石富:刻刀雕出留守儿童的中国梦
湖南师范大学邓雪凤:我的“酒干倘卖无”
职教人生 同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