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

给世界打工,不如“源头创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0日   01 版)

    3月9日,全世界都在关注一盘棋,一边是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一边是韩国顶级围棋棋手李世石。一天鏖战后,李世石首战告负。人工智能的这次胜利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比赛前就坚信的。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让机器像人一样说话,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接下来,他的目标是让机器“不仅能听会说,还要能理解会思考”。

    3月4日下午,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发表讲话。作为高科技民营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谈及自己的感受,刘庆峰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组合民间资本,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前景的道路,当中国拥有一批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时,我们中华民族也会更有全球影响力。”

    这次全国两会上,刘庆峰带来的建议包括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用教育大数据促进个性化教学、无人机监管规范化、建立国家金融大数据等。在这位亚太地区最大语音智能上市公司的带头人看来,底层技术的创新属于大波浪,而人工智能就是这样的大波浪,“必须紧紧跟上”。

    让中国技术发声

    刚刚举行的2016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上,大屏幕上的单田芳先生以他标志性的腔调向台下的创业大学生送上了近一分钟的祝福。“单老的这段语音全是用科大讯飞的系统人工合成的。”视频播完后,站在一旁的刘庆峰“揭秘”道,高德地图导航里声音甜甜的“志玲姐姐”,也是机器发声的产物。

    说着,他掏出手机,调出科大讯飞的软件说了一句中文,很快就被翻译成了从文本到发音都准确的英语。据他介绍,科大讯飞的语音翻译已经可以达到大学六级水准,准确率达到86%。

    让中国技术发声,曾是青涩少年“遥远”的梦。1998年,中国科技大学的6个在校生在学校附近的西园新村租下三室一厅的房子,开始了追梦之旅。

    那时,中国市场上的语音合成系统大多来自诺基亚等外国科技公司,中国本土技术“失声”;“创业”也并不像如今一样,是一个被广泛与“梦想”相连的词汇。这些年轻人利用下课时间,研发出了一个属于本土的语音识别系统。

    刘庆峰是这个团队的领头人。这个出生于安徽泾县普通工人家庭的孩子,1990年考入科大无线电电子学专业。他后来回忆,和如今很多大学生一样,填志愿的时候对自己的专业懵懵懂懂,“就知道以后修彩电了。”

    转折出现在大二时,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刘庆峰被选进了科大人机语音科技实验室。在这里,为了“让机器像人一样发声”,他不断发挥着自己能力,并连连获奖。1997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等共同举办的第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南京举行。这项到今天已经传承14届的比赛,走出了6位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以及后来创立了中星微、填补了“中国芯”空白的邓中翰。

    刘庆峰的语音合成系统团队在那年挑战杯获奖。次年,他们决定走出实验室,到市场上试试。

    “没有‘挑战杯’、没有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平台,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阶段性的发展。”刘庆峰说。“当年团中央授予我的荣誉和所搭建的平台,使当时还是在校大学生的我获得了很多社会资源,走上了创业之路。”

    “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不光要解决就业问题,还要更多地面对世界产业发展趋势。”他认为,“这不是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的事。都做小波浪,继续使用其他国家的技术,整个国家没有核心竞争力,未来可能只为世界打工。只有回归到‘源头创新’,国家才会站在价值链的顶端。”

    创业就是不断凋谢、不断怒放

    一次演讲中,刘庆峰出现口误,将“创业的花朵盛开”说成了“凋谢”。台上的他一窘,接着一字一句地说,“凋谢后还会盛放的。创业就是这样,总会一波三折。”台下刚刚起来的笑声即刻被热烈的掌声所取代。

    从学生创业小团队到亚太地区最大语音智能上市公司,这条路刘庆峰走了14年。寻找道路的过程是艰难的。刘庆峰坦言,直到2004年,科大讯飞才实现盈亏平衡。

    “不要以为10家创业公司能成功9家,不要以为今天投资创业,明后年就能挣大钱,那样就会出大问题。”他提醒道。

    不过,刘庆峰并不认为这就是失败。事实上,他觉得,创业过的青年,在任何岗位都会更成熟。如果创业激情不可遏制,那么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尝试,并终将成功。

    还没盈利的时候,科大讯飞就拿出一笔资金资助安徽省的大学生创业者,这个传统延续至今。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刘庆峰期待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创业者的群体。“年轻人是最没有思想包袱,也是最有创新意识的。”在他看来,从城市到农村都有广阔的创业空间,“有无穷的活力和机遇”。

    3月4日,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刘庆峰和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一起被推选为联盟理事长。该联盟旨在打通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服务青年创业。

    “有人担心,推动一帮人去创业,万一都倒了,风险太大。”他在就职时说,如果有合理的引导、很好的保障体系,真正把能创业的人挑选出来,然后百折不挠地去做,是一定会成功的。

    希望人工智能能考上重点本科

    2015年大学应届毕业生达到700多万人,根据调查,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达6.3%。在联盟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刘庆峰提起这个数据时说:“创业人数这么多,创新发展就不再是简单地找到一个单点的机会,甚至说只要挣钱就可以。”

    更令他担心的是,社会创业中有太多急功近利的东西,“就像摘下来放在花瓶中的花朵,当时好看,但没几天就会凋谢”。

    那么这个时代,需要怎样的创新?

    “我的目标是,到2020年我们的人工智能可以考上大学重点本科。”刘庆峰说,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硅谷,在东京……人工智能的潮流势不可挡地来了。而立于潮流之上,受益的不止讯飞一家。

    在科大讯飞的平台上,刘庆峰把语音和人工智能的平台开放给所有创业者,大家可以近乎零成本地做各种应用。在发布后的一年内,用户由4.4亿发展到了7亿,18个月内使用人数由4.8亿升至14亿。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知道,当创业者能够跟那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企业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时,创业的花朵会不停地绽放。

    回望科大讯飞的发展,刘庆峰把成功归于走上一条“源头创新”的道路。现在他要把这条路告诉更多年轻人。

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构建四项机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给世界打工,不如“源头创新”
质量更高更公平的教育有哪些“拦路虎”
慈善法草案中的“收放”平衡
国土部部长:因城施策房价一定会稳定住
《慈善法》一部“让求助的人有章可循”的法律
两会全媒体报道要目
图片新闻